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广西资源国家地质公园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8-01-26

  广西资源国家地质公园南起资源县城,北部、西北与湖南省新宁县交界,南北长33公里,东西沿资江及资江两岸分布,宽3-9.6公里,总面积125平方公里。地质公园以丹霞地貌为特点。

   

  

  园区内地貌景观具有“雄、奇、险、幽、秀、奥”等特征。资源新宁红层盆地的主峰——八角寨,为方山形地貌,海拔814米,相对高度约400米,东、西、北三面为光滑有形的悬崖绝壁,登上山顶后有一种横空出世的感觉。此外,资源丹霞地貌还有很多宏伟壮观的地质地貌景点,如天脊、龙脊、风帆石、资新大断裂遗迹等。有丰富的造形,形状像螺、大象、青蛙、大佛、山羊、骆驼、城堡、猫头鹰、企鹅、风帆、蜂窝等各种壁画图案,其中最奇特的类型有“群螺观天”、“泪人石”、“人字天”石、“风帆石”、“神象饮水”、“山字石”、“将军骑马壁画”等。

   

  

  形成于距今1.35至0.65亿年间的白垩纪地层呈单斜产出,而山体因流水、崩塌等作用一般发育有陡崖,坡麓则接受堆积形成缓坡,因而造就了本区丹霞地貌的“顶斜、身陡、麓缓”的基本特征。资源丹霞地貌发育有众多的幽深巷谷、障谷地貌,如天门景区的东、西一线天,八角寨景区的生死谷、黄沙江峡谷等,特别是峡谷、障谷,置身其间,就像进了一座迷宫似的,两侧高陡奇特的石壁,谷中奇花异草,流水潺潺,百里无人,有一种超凡脱俗、幽深奥美,仿佛进入世外桃源的感觉。

   

  

  与资源丹霞地貌地质遗迹相匹配的良好生态环境,区内山青、水秀,具有清纯、灵动,返璞归真之感。(资料提供:国土资源部)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