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只身赴险!科学家为提取样本逼近岩浆湖边缘

来源:蝌蚪五线谱 作者:杨光 发布时间:2019-06-03

 岩浆,听着都是一个可怕的词,科学家居然只身赴险提取样本,果然不是什么人都能当科学家的。 

做好准备工作,才能开始工作 (图源:BBC) 

  2010年6月20日,刚果,尼拉贡戈火山,经过前一晚的小型喷发,今天的岩浆湖看上去平静了许多。这正是拍摄岩浆湖活动的好时机,BBC一支拍摄火山纪录片的摄制组早早赶到火山口,却意外拍下令人心惊胆战的一幕。 

  他们拍到一名科学家只身前往岩浆湖的边缘,试图提取样本。 

  光凭文字体会不到其中隐藏的巨大危险。而在了解尼拉贡戈火山的专家看来,这无疑是用生命做赌注的疯狂举动。 

  尼拉贡戈火山由黄长石霞石岩构成,这种强碱性的成分少见于其它火山,导致尼拉贡戈火山的岩浆流速为世界最快,时速可达100千米每小时。这是什么概念呢?地球上跑得最快的人类,飞人博尔特的百米冲刺平均时速为37.58千米每小时。也就是说,如果火山在这个时候喷发,换做飞人博尔特也难逃被岩浆吞没的命运。而且别忘了,火山喷发难以预测,没人能保证前一晚刚喷发过的岩浆湖,今天就一定会像只绵羊一样驯服安静。 

  正是考虑到尼拉贡戈火山的特点,BBC的摄制组选择在又高又远的地方进行拍摄。站在高处向下俯视,火山口里的岩浆湖好似一口巨大的黑锅,锅里黑色的岩浆几乎要溢出锅边。虽然满满当当,却分外平静,只有中心区域不断腾起的滚滚烟雾,和几道裂缝下露出的红色岩浆在暗示着平静的表象下蓄积的巨大能量。 

站在高处的火山专家达利尔。火山口里的岩浆湖看似平静,正蓄积着能量 (图源:BBC) 

  摄制组所在的地方是安全的,他们离岩浆湖保持了很远的距离。就在此时,他们看到一个渺小的银白色身影向湖边走去。 

  一身银白色是火山学家的象征——那是他们经常需要穿着的防护服。不过防的不是岩浆,而是岩浆高达千度的高温。如果直接接触岩浆,再好的防护服也无能为力。跟随BBC的火山专家达利尔立即凭此判断出那人的身份,并且猜出了他的目的——到岩浆湖边提取岩浆样本,掌握第一手资料。 

  达利尔的眼睛都瞪大了,不停摇头喃喃自语着“这很危险,甚至有些疯狂”。但是很显然,下面的科学家判定机不可失。他或许抱着侥幸心理,岩浆湖前晚已经喷发过,今天不会再来一次,所以甘愿冒着极大的风险,赌上性命也要前往。 

红圈中的白色身影正是前往岩浆湖的科学家。 (图源:BBC) 

  科学家银白色的身影在一片灰黑的背景衬托下格外分明,似一颗雪白的米粒自投滚沸的黑锅。岩浆湖的外壁凹凸不平,看似坚固的岩石一踩即碎。科学家怀抱仪器,手脚并用,步履维艰。上去已是如此艰难缓慢,下来会是怎样。更加难以想象的是岩浆湖万一喷发,他要如何快速逃离。然而科学家好像完全意识不到退路的艰难,义无反顾地爬了上去。 

  在他接近湖边缘的时候,通过BBC的镜头可以看到,离他不远处的湖面已不再平静如初。黑色的岩浆裂开缝隙,象征着致命高温的岩浆从缝隙中迸溅而出。这一切,科学家看不到。他浑然不觉。 

危险正在酝酿,科学家却浑然不觉,仍在向上攀爬。 (图源:BBC 

  岩浆活动越来越活跃,裂缝越来越多,像一条条红色的蛇,悄然向科学家的方向游来。反观科学家,还在艰难地往湖边爬。等他终于爬到了目的地,环顾四周,像看不到游动的红蛇一般,镇定地开始记录。 

岩浆就在脚边,但对于科学家而言更重要的是开始观测记录。(图源:BBC 

  另一方面,旁观者清的达利尔快要控制不住焦急的情绪了,岩浆都快到跟前了,怎么还不跑!“快回来吧,时间太长了!”他对着站在湖边的同行小声说道,尽管对方压根听不见他的话。过了五分钟,靠近湖边缘的岩浆开始跳跃、冒泡。这可不是一个好兆头。救人心切的达利尔大声呼叫位于山下的助手:“他呆的时间太长了,太危险了!” 

  岩浆可不会等待摄制组想办法救人。红蛇变成了火龙,翻滚咆哮着向科学家奔去。科学家往身后望了一眼,似乎在犹豫要不要下去。最终,他没有移动,继续站在原地举着仪器记录。 

跳跃的岩浆正在朝着他袭来,科学家岿然不动。(图源:BBC) 

  不过很快地,他意识到非走不可了,几条红蛇已经游到距他咫尺之遥的地方。他最后望了一眼湖中,不知是在估量岩浆的速度,还是不舍就此离开。总之,他决定打道回府。 

  刚才说了上来的过程艰难,此时被死神追赶,科学家也顾不得那么多了。先稳稳走了几步,一脚踩碎石头,顺着滑坡的小石子连跑带滑地冲下岩壁,逃离现场。很快,在他身后,湖的边缘有三处岩浆涌出,仅仅用了五分钟,便吞没了科学家刚才所站的地方。九死一生的科学家吸取了教训,最后从冷却的岩浆中提取了样本。 

从高处可以看到,岩浆恰好淹没了科学家刚才站的地方(红圈处)。如果科学家没有离开,后果不堪设想。(图源:BBC) 

  这段惊人的影像收录于BBC的纪录片《理查德•哈蒙德的地心之旅》中。它既是火山研究巨大危险的证明,又是科学家大无畏精神的体现。值得一提的是,即使在仓皇逃命的过程中,科学家也紧紧抱着仪器,不曾将之丢弃。 

 

逃命重要,保护仪器同样重要。(图源:BBC)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