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魅力黄河“几”字湾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阎晓娟 魏锦萍 发布时间:2021-06-17
     

黄河几字湾的地理位置

       千百年来,绵延万里、奔流不息的黄河,哺育着亿万中华儿女,孕育了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黄河从青海巴颜喀拉山脉北麓出发,一路奔腾而来,从上游进入中游,顺势北上,成就了塞上江南的河套平原,继而切割荒漠赫然南下,到达陕西潼关,黄河又改道向东流,形成了一个大大的“几”字状,在世界万千条河流中,独树一帜,世人美其名曰黄河“几字湾。
  黄河“”字湾是指黄河流经甘肃、宁夏、内蒙、陕西、山西5省区所形成的“几”字形生态区域,其地缘范围包括白银、平凉、庆阳、中卫、吴忠、银川、石嘴山、阿拉善左旗、乌海、巴彦淖尔、包头、鄂尔多斯、呼和浩特、榆林、延安、渭南、大同、朔州、忻州、吕梁、临汾等21()和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占地近55.7万平方公里,辖164个县(区)人口 4140万人。

  “字湾流域处于中纬度地带,该区域地理位置独特,不同地区的气候差异显著,四季气温变化分明、降水量小,冬干春旱,降水集中在夏秋七八月份,以旱地农作物玉米、小麦为主,特殊的环境也孕育了兰州百合、秦安苹果、定西马铃薯、宁夏枸杞、黄河滩大枣、鄂尔多斯细毛羊、洛川苹果等等享誉国内外的特色农产品;在甘肃、宁夏、陕西等地发现一批富硒土地,培育出闻名中外的兰州富硒白兰瓜、富硒枸杞以及中卫硒砂瓜等优质农产品。


黄河景泰段风貌

  黄河“”字湾横跨我国中西部接壤地带, 正好位于欧亚大陆桥的中间,是沟通国家中西部经济联系的重要枢纽,是我国拥有雄厚的能源工业基础的城市群。从地理位置上来看,它是黄河流域最具有地理辨识度的区域。黄河“”字湾是西部大开发和陆上丝绸之路的战略叠加区。尤其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东边牵着亚太经济圈,西边系着欧洲经济圈,该区域正好位于核心地段。从历史发展上来看,黄河“”字湾具有边疆地区、革命地区、贫困人口相对集中地区、少数民族集居区、能源富集区、传统特色农牧区、民族文化的主要发祥区等“七区合一”的显著特点。不论是从地理空间还是历史发展而言,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价值,是优化我国经济区建设战略布局的理想区域。


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                  黄河几字湾水蚀荒漠化地貌


黄河几字湾沙地                黄河几字湾支流无定河川道

  一、独特的黄土地貌

  黄河从青藏高原一路奔来,在中上游以山地为主,下游以平原、丘陵为主。中游流经中国的黄土高原地区,主要由陇中高原、山西高原、陕甘晋高原、鄂尔多斯高原和河套平原组成,分为山地区、黄土丘陵区、黄土塬区、黄土台塬区、河谷平原区,形成了独特的黄土地貌,黄土面积约64万平方千米,是世界上黄土和黄土地貌最发育、规模最大的地区。“”字湾流域的陕西北部、甘肃中部和东部、宁夏南部以及山西西部,地势较低,起伏不高,黄土连续覆盖面积约27万平方千米,厚度约100~200米,是世界著名的黄土分布区,主要有黄土沟间地、黄土沟谷和黄土潜蚀地貌。

  二、丰富的自然资源

  奔流不息的黄河孕育出丰饶的自然资源,滋养着世世代代,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最壮美、最宏大、最丰饶的就是“”字湾。

  黄河“”字湾流域沿岸分布着内蒙古河套平原、宁夏平原、汾河平原、渭河平原,这些冲积平原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水草丰美,是西北最重要的农业区。黄河流域土地资源相对丰富,是我国主要的农业生产基地,“”字湾流域各地类除甘肃省段以沙漠、裸地、冰川及永久积雪、盐碱地、沼泽等为主外,内蒙、陕西和山西都以农业用地为主,山西未利用地占比较高,开发潜力较大。宁夏的土地质量差异大、土地垦殖率高,人均耕地面积、灌溉耕地面积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字湾流域内耕地生态环境生态风险低,耕地养分整体处于中等水平。

  “字湾流域内林地和草地资源分布各有千秋。甘肃省林地面积约占全省总土地面积的23%,天然草地分布面积大,草原类型多样、区系复杂、牧草种类成分丰富,是中国主要的牧业基地之一;宁夏由于历史和自然的原因,林地覆盖面积较少,但草地资源非常丰富,其中牧草地约占农用地的48%;内蒙古林地面积与森林面积均居全国之首,森林面积、森林蓄积净增量占全国1/10左右,天然草地可利用面积居全国首位,是国内重要的畜牧业生产基地;陕西省林地面积约占全省土地面积的60%,草地面积约占土地总面积的15%,主要以天然牧草地为主;山西省的草地资源主要分布在太行、吕梁山区和中部盆地的边缘地带,主要以天然草地为主。

  黄河是我国西北、华北地区最大的供水水源,以其占全国河川径流2%的水资源,承担着占全国15%的耕地、12%人口及50多座大中城市的供水任务。黄河流域雨雪稀少,气候干燥,降水量的地区分布极不均衡,年内分配集中、年际变化大。其地表的河川径流量主要来自郑州的花园口和“”字湾流域的地表径流,地下水资源主要集中分布在“”字湾流域的汾渭河谷盆地、宁蒙平原引黄灌区以及伊洛河等地。“”字湾流域可开采地下水主要分布于流域平原(盆地)区,如渭河、泾河、北洛河、汾河、伊洛河等流域。在宁夏的河套平原,内蒙古的河套平原、土默特川平原、鄂尔多斯黄河南岸平原,山西的太原盆地、临汾盆地、运城盆地,陕西的关中盆地、陕北风沙滩区等平原(盆地)区均分布着可开采的地下水。


黄河支流-芦河

  “字湾流域分布着宁夏平原区湿地、内蒙古河套平原区湿地、毛乌素沙地区湿地。宁夏平原湿地以青铜峡为界,分为卫宁平原和银川平原,是宁夏的农业精华地带。省会银川被列为“国际湿地城市”,这里成为了中国西部以及东亚-澳大利亚鸟类重要的迁徙路线和栖息繁殖地,湿地野生鸟类共有239种。内蒙古河套平原湿地位于“”字湾北岸,是西部干旱、半干旱区典型的黄河河滩芦苇沼泽湿地类型,是我国中温带候鸟迁徙繁衍的场所,北方重要的防沙生态屏障,是湿地生态最为完备的一块,这里农牧业发达,湖泊众多,湿地连片,风景优美,胜似江南,被称为塞上江南。毛乌素沙漠湿地位于陕西省最北部,分布着大小800多个海子,大面积的绿洲、湿地、草原、牧场、农田及鱼塘,是榆林最重要的生态屏障。

  “字湾流域矿产资源丰富,煤炭、煤层气、天然气、原油、钠盐、稀土储量在全国均占很大比重,金属和其他矿产资源也非常可观。有色金属矿产成分复杂,共生、伴生多种有益成分,综合开发利用潜力大。这里煤炭资源集中,煤炭储量约占全国总量的67%,我国确定的十三个大型煤炭基地,其中就有神东、陕北、黄陇、晋北、晋中、晋东等六个基地集中在此区域。尤其在内蒙古、山西、陕西、宁夏四省(区)境内储藏着丰富的煤炭资源,具有品种齐全,品质优良、埋藏浅,易开发等特点。位于陕西省北部榆林地区和内蒙古南部鄂尔多斯境内的神府-东胜煤田,是黄河中游侏罗纪特大型煤田,其储量之大,煤质之优,开采之易,为世界罕见。有“煤都”之称的鄂尔多斯市已经建成中国最大的现代煤化工产业集群,成为中国新型能源重化工基地。此外,渭河盆地地热伴生气中氦含量之高国内外罕见,烃类气体显示广泛,具有良好的氦及天然气资源前景。同时,该区域内分布有西宁-兰州区,灵武-同心-石嘴山区,内蒙古河套地区,晋陕蒙接壤区,晋中、晋南地区,渭北区等6个资源集中区,成为了中国乃至世界十分罕见的能源富集区。“”字湾地区以不足全国6%的国土面积为全国提供了50%以上的动力能源,成为我国重要的能源资源基地。

  三、多样的旅游资源

  黄河流域悠久的文明史,古老的文化,壮丽的河山,各种奇异的自然和人文景观,共同构成了万里黄河所独有的多样的旅游资源。在“”字湾流域蕴藏着山峡、河湖瀑布、沙漠草原、生物、民族风情、文物古迹等旅游景观资源。

  (一)地质遗迹


黄河几字湾沿岸褶曲景观

  雄浑浩荡的黄河开山裂谷,聚水为流,造就了世界罕见的地质遗迹和地质景观。国家先后在“”字湾流域建立了多处国家地质公园,以黄河石林景观著称的甘肃景泰黄河石林国家地质公园,以化石遗迹、古人类活动遗迹、地层、地貌、水文等为主体的宁夏灵武国家地质公园,集阴山山脉、内蒙古高原、河套平原和乌兰布和沙漠四大地貌类型为一体的内蒙古巴彦淖尔国家地质公园,以中国黄土源区黄土地貌发育为典型的陕西洛川黄土国家地质公园,及发育在黄土高原之上的山西永和黄河蛇曲地质公园等典型的地质遗迹,将成为地球演化、生命起源、物种进化的宝贵实物资料。众多的地质公园同时兼具了多姿多彩的自然风光,气势恢宏的河流地貌景观,美丽壮观的崖壁浮雕,秀美壮丽的丹霞峰林地貌,气势磅礴的溶地貌,势如奔雷的水体景观,气吞山河的山岳景观,将大自然的恢弘壮丽和旖旎多姿表现得淋漓尽致,和地质遗迹交相辉映,对地质科学文化普及和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自然景观


黄河壶口瀑布

  鬼斧神工的大自然,在“”字湾流域留下了众多惊世骇俗的自然景观。在上游的甘肃永靖县,黄河穿越炳灵峡、刘家峡、盐锅峡三大峡谷形成了黄河三峡,这里水质清澈优良,让人体验到黄河的西北水乡风情;流入宁夏境内,黄河又形成了集大漠、高山、绿洲为一处的沙坡头风景区,兼具了西北风光之雄奇,江南景色之秀美;途径内蒙古境内的托克托县河口镇,黄河急转为南北走向,由鄂尔多斯高原挟势南下,深深地切入黄土高原之中,形成了黄河干流上最长的连续峡谷-晋陕蒙大峡谷,既让我们看到了沟壑纵横,峁塬相间的苍凉之美,跻身中国最美的十大峡谷之一;在流经陕西延川县一带时,黄河又形成了一个“S”型大转弯(乾坤湾),这个神秘的造型,留下了一个古老的神话;进入晋陕大峡谷中段的山西境内,黄河飞流直下,猛跌深槽,如壶注水,形成了“黄河奇观”壶口瀑布,它以排山倒海的独特雄姿著称于世,是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也是伟大中华民族的象征。同时,“”字湾流域沙漠浩瀚,草原广布、生物资源丰富。这里有腾格里沙漠、毛乌素沙地、内蒙古鄂尔多斯草原,甘肃积石山地区、宁夏贺兰山脉、山西吕梁山等地有各种各样的奇鸟异兽、奇花异木。


黄河石林

  (三)人文景观


延安宝塔山

  黄河“”字湾流域孕育了中华文明,早在新石器时代,就形成了中国最早的新石器文明,在渭河流域出现了蓝田文明,半坡文明。随着中国历史文化在“”字湾的传承,留下了丰富的文物古迹景观资源为该区域增添了浓重的色彩。蓝田猿人遗迹、大地湾古人类文化遗址、半坡遗址、杨官寨遗址、陶寺遗址、石峁遗址等重要文化遗址世界闻名。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陵,秦始皇陵,骊山秦始皇兵马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十大古代文化宝库之一。西安的碑林、太原的晋祠、内蒙古伊金霍洛旗的“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墓、汉唐皇陵遗址、延安的宝塔山等均闻名于海内外。此外,还有众多的宗教名胜和革命胜迹。同时,“”字湾流域还具有宁夏伊斯兰风情、鄂尔多斯草原蒙古族那达慕大会、甘肃康乐县莲花山多民族花儿对唱会以及陕北信天游、安塞腰鼓等丰富的民族风情资源。

  “字湾流域留存有众多蕴含着革命历史文化精神的红色教育基地,向人们展现着党在长期领导中国革命与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所创造和积累的丰富历史经验。沿着“”字湾流域,探寻红色经典印迹,在甘肃有为缅怀中国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而建的会宁红军会师园景区;在宁夏固原有为纪念红军长征翻越六盘山既长征胜利70周年而建的红色旅游景点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在内蒙古有新中国成立后少数民族地区兴建的第一座全程反映民族区域自治的纪念性展馆内蒙古民族解放纪念馆;在陕西有枣园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西北局旧址、毛主席东渡黄河旧址等中国革命的重要转折地及延安革命纪念馆;在山西长治有全面反映八路军八年抗战历史的大型革命纪念馆武乡县八路军太行纪念馆。

  四、生态文明发展


黄河生态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被列为重大国家战略之一,作为黄河流域核心位置的“”字湾围绕这一重大战略,着眼全局,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加强协同配合,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西部大开发以来,黄河“”字湾流域内各地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进行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实践创新,大规模绿化、治沙、复垦,推动光伏发电、环境污染治理、矿山环境治理,实施生态保护修复系统工程,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由于黄河“”字湾区域是黄土高原的主体,是水土流失、向黄河排放泥沙的主要来源,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重点,受到各地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其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需要建立全流域系统化协同机制,统筹谋划部署,整合现有资源、人才,形成相互配合、优势互补、统筹协调,因地制宜、各有侧重、避免重复浪费的共建共享共赢模式,让黄河“”字湾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成为整个黄河流域的生态明珠。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