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恰同学少年,让科学普及之花在校园盛开

西安地调中心科普在行动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23
       科技活动周,是中国政府于2001年批准设立的大规模群众性科学技术活动。根据国务院批复,每年5月第3周为“科技活动周”。2023年5月17日,恰逢全国科技活动周开展之际,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应西北大学附属中学邀请,走进校园开展科学普及讲座,开展了大学教授选修课系列讲座活动,共计32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本次活动。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我国新时代科普工作给出的发展方向。本次科普活动由宋博、王轶和易欢等3名科技人员组成,西安地调中心以科技创新引领科学普及为理念,结合基础地质、遥感地质和宝玉石鉴定等特色领域的研究成果,分别以“深海不寂寞”、“会动的冰川”和“珠宝玉石的前生今世”为题,进行了生动讲解。讲解以精美的图片和视频为主要内容,以各类宝玉石和古生物化石标本为辅助,给高中生留下了深刻印象。通过本次活动初步建立了西安地调中心与西北大学附中之间的教学互动,也是响应全国科技活动周的主题活动之一。希望通过本次科普活动,为培养年轻学子们对科学研究的好奇心,以期在各位高中阶段的学子心中埋下科学的种子。
  本次活动由科技处牵头,中心能源地质室、自然资源综合调查室和实验测试室等业务部门科普负责同志共同完成。
  
刘海蓉副校长进行课前介绍
  

易欢讲解《会动的冰川》

  

讲解《珠宝玉石的前生今世》

  

宋博讲解《深海不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