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中国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与乌兹别克斯坦地质大学签署地质领域框架性科技合作协议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19
    
       2023年5月18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与乌兹别克斯坦地质大学在中国-中亚峰会期间,签署了地质领域框架性科技合作协议。西安地调中心主任李建星与乌兹别克斯坦矿业与地质部副部长卡德尔哈扎耶夫代表双方签字并致辞。
  自然资源部与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矿业与地质部自2014年8月首次签订地学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后,中国地质调查局与乌兹别克斯坦地矿委矿产资源所于2014年10月签署了《天山造山带地质条件与找矿方法示范调查研究》项目合作协议,双方先后合作开展了天山造山带地质矿产图件编制及关键地学问题研究、乌兹别克斯坦境内基岩区1:100万地球化学调查与矿产资源潜力评价等务实项目合作,提供了地球化学大数据和知识共享服务。双方在第35届国际地质大会上联合申请举办“中亚天山成矿带及邻区地球动力学与成矿过程”专题研讨会,加强科技人员互访交流和方法技术培训,联合申请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乌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项目,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建立了互信友好互惠的合作关系。近年来,双方人员互访交流100余人次,中方培养乌兹别克斯坦来华留学生20余人,向中国矿业公司推介乌对外招商引资矿业权信息,为乌兹别克斯坦经济发展和中乌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2022年9月,中乌两国领导人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联合声明》,为中乌地球科学和矿业领域务实合作带来新契机。下一步,双方将秉持新发展理念,拓展和深化地球科学研究、矿产资源潜力评价与开发利用、地质信息技术与大数据平台建设、地学技术体系推广、人才培养与能力建设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服务两国地质科技创新和矿业经济繁荣发展。
  乌兹别克斯坦矿业与地质部部长办公室主任赛义多夫,乌兹别克斯坦地质大学创新中心主任马乌拉诺夫,阿尔马雷克矿业公司董事会副主席阿兹佐夫;西安地调中心副总工程师马中平,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