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山西省地球物理化学勘查院与西安地调中心共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21-07-26

  2021714,山西省地球物理化学勘查院郭旭院长一行到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调研交流,双方围绕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地球物理、地球化学、遥感等开展研讨交流,达成系列合作共识。

  山西省地球物理化学勘查院介绍主要业务范围及成果,现场演示运城市“三河三湖”生态环境天地空一体化监测服务平台、黄河流域(运城)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沿黄示范带工程(双十工程)遥感监测平台。相关成果在煤田地质勘探、金属矿产勘查、地质灾害调查、多目标地球化学调查、国家高分遥感及区域城市卫星大数据建设等多方面为区域经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西安地调中心相关负责同志汇报基本情况,近年来围绕支撑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秦岭生态保护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美丽中国中脊带”、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重大战略,取得的系列成果,有力支撑黄河中上游地区土地资源绿色开发利用、地质灾害防治、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西安地调中心李志忠主任指出:目前中心正在谋划围绕黄河流域、汾渭盆地等开展重大工程规划,实施--全方位立体化探测与监测,陕西和山西山水相连,有巨大合作潜力和优势,今后可在以下五个方面谋划合作发展:一是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开展关键区域全要素调查,解决区域生态环境问题,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在秦晋金三角地区,借助新技术开展高光谱调查,结合现有平台优势开展遥感动态监测。三是整合黄河中上游大量的遥感、生态、灾害与自然资源等数据,建设几字湾区域合作大平台,支撑区域多时相变化监测和数据资源的再开发与利用。四是发挥物探技术优势,开展秦岭-山间地下结构探测,推动地上地下三维结构联合解剖,解决地表灾害问题和深部资源环境问题。五是加强野外观测基地建设,在黄河中游地质结构和生态环境变化最强的地区建设野外综合观测站。

  山西省地球物理化学勘查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西安地质调查中心灾害与工程地质室、深部地质室、遥感和地球化学室等部门负责同志和技术骨干参加活动。


交流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