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西安地调中心到安康市人民政府调研对接工作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21-05-24
  
会议现场

  2021520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到陕西省安康市人民政府调研对接工作,安康市市长赵俊民会见了西安地调中心主任李志忠,双方围绕进一步落实陕西省与中国地质调查局战略合作精神,从地质灾害防治、资源开发利用、生态保护修复等方面开展研讨交流,达成系列共识。

  安康市市长赵俊民对西安地调中心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充分肯定西安地调中心在安康市开展地质调查工作的系列建议和成果,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介绍安康自然资源工作情况:一是安康地理环境较为复杂,地质灾害监测任务重、治理压力大、资金需求多。二是安康是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生态修复是重中之重,各级高度重视。三是安康矿产资源丰富,但点多面广、开发利用价值有限。期望西安地调中心与安康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涵、提升合作水平,在地调项目实施、国土空间规划、生态保护修复、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广泛交流、深入对接,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更好地发挥地质调查支撑服务作用,助力安康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目标。

  西安地调中心主任李志忠介绍单位全面情况和西部绿色发展研究院职责定位、技术优势、发展战略,指出安康市区位优势明显,自然风光优美,生态环境优良,矿产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下一步,要发挥地质科技创新作用,在陕西省与中国地质调查局合作框架下,从以下六个方面支撑服务安康市绿色高质量发展:一是开展自然资源地球化学调查,支撑服务安康优势(富硒)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和绿色康养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二是建设地质灾害防控体系,开展安康市重要城镇、特色村镇地质灾害高精度风险调查与评价,支撑安康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安全保障。三是开展水资源调查评价与保护,提出安康水资源环境承载力、水环境修复和污染防治建议。四是开展地质遗迹调查,建设地质文化村(镇),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五是发挥西部绿色发展研究院平台作用,开展安康秦岭重要生态功能区卫星遥感调查与监测,服务秦岭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六是集成安康地区区域地质、矿产地质、地球物理及地球化学等基础资料,助力“数字安康”基础数据库建设。

  调研交流

  安康市自然资源局负责同志,西部绿色发展研究院、西安地调中心办公室、灾害与工程地质室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