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西安地调中心举办第二届自然资源科普讲解大赛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赵慧博 发布时间:2021-05-18
  2021512日,为推进地学科普工作发展,提升科技人员科普宣传能力素质,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第二届自然资源科普讲解大赛顺利举办,来自中心9个业务部门的9位优秀科普讲解选手同场竞技。西安地调中心副主任陈雄军,科技处及各业务处室负责人、监审处负责人作为评审专家组参加了本次会议。

  陈雄军副主任指出,科普工作是中心科技创新发展规划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科普工作的开展要依靠科普人才团队,选拔、培养科普人才对中心科普事业发展至关重要。此次比赛需秉持“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选拔优秀科普人才。

  比赛过程中,9名选手分别从不同的专业领域讲述身边的科普故事,有关于不同地质角度的答疑解密,从“蜂窝”石头、瑰丽宝玉石到石头的年龄,太极城的地质故事,妙趣横生;有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呼吁,从土壤的健康、保护地下水到矿山环境的维护,引人深思;有关于高科技地质方面的氦气宠儿、无人机遥感技术等,振奋鼓舞。

  比赛采用现场讲解、答辩的方式,从内容陈述、语言表达、整体形象进行打分,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优秀奖5名。其中,遥感与地化室易欢同志获得一等奖,实验测试室靳梦琪、水文与环境地质室王璐晨、能源地质室马尚伟3位同志获得二等奖,基础地质室王健、矿产地质室彭素霞、灾害与工程地质室刘瑞平、地质信息室张静雅、境外地质室张海迪5位同志获得优秀奖。

  通过此次活动提升了广大业务人员对地学科普的认识和重视程度,发掘了一批优秀的科普人才,增强了中心科技创新发展的“科普之翼”。

一等奖获得者

二等奖获得者

三等奖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