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西安地调中心开展“世界地球日”系列主题科普宣传活动

保护环境 珍爱地球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赵慧博 发布时间:2021-04-27

  2021年4月22日是第52个世界地球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积极组织开展西北地质青年学术交流、西北地区自然资源科普微视频征集、线上科普讲座和线下科普宣传等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科普宣传活动,有效发挥西北大区地调中心示范带头作用。活动旨在宣传中心最新地质调查及科技创新成果,引导社会公众树立“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引导社会公众亲近自然、了解自然、保护自然,进一步树牢生态文明意识。

  一、举办“西北地质青年学术论坛”,碰撞思维火花

  4月22日,以世界地球日为契机,西安地调中心联合多家单位在西安举办“西北地质青年学术论坛暨2021年青年学术交流会”,青年地质科技人才交流自然资源、西部绿色高质量发展和生态保护等方面最新研究成果,提高青年地质人才在支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的影响力,加速提升青年地质科技人才成长,推动西北地质调查工作转型升级。

  二、线上直播科普讲座,呼吁珍爱地球,保护环境

  4月22日,西安地调中心联合中国矿业报,线上开展科普讲座,传递“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生态文明理念,呼吁更多人参与到“珍爱地球,珍惜资源”的行动中来。

  本次讲座邀请西安地调中心古生物学家王健高级工程师、城市地质专家刘江副研究员、土壤地球化学专家赵禹二级项目负责人为公众讲述秦岭成长与保护、古城西安的地质故事、土壤与人类的关系以及保护措施等科普知识。

  在秦岭的成长故事讲述中,专家介绍了秦岭的成长、秦岭与自然资源、气候、生物演化、社会经济的关系,紧扣生态保护主题,环环相扣,密切结合自然、人文有关知识,选题独特,而又通俗易懂。

  在古城西安的地质故事报告中,采用将今论古的方式,从古城建筑到现代智慧城市发展,专业技术与文化底蕴相结合,深入浅出,引人深思。

  在土壤环境保护的论题中,分别讨论土壤与粮食、健康土壤多重要素、目前的土壤调查状况等,答惑解疑与公众息息相关的粮食安全问题,生动有趣,精彩纷呈。

  三、线下走进野外一线,深入宣传生态文明理念

  西安地调中心野外工作团队在一线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传播科学精神和科技知识,提高公众科学思维。

  在野外驻地,基础地质团队通过向社会公众、中小学生宣讲地球科学知识,发放地球日科普资料,结合在波密地区开展的冰川、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专项调查工作,对资源分类、再生及地质灾害知识进行了解答和普及,反响热烈。

  基础地质室项目组开展科普活动

  防灾和城市地质研究团队联合宁夏中卫自然资源局,在中卫红太阳广场开展地学科普宣传活动。通过讲解中卫市国土空间规划地学建议、解答群众热点问题、发放科普宣传图册等活动,让公众全方位了解中卫市关于生活、生产、生态空间布局,了解三条红线的划分依据,提升了人民群众的环保意识,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生态文明理念,得到公众的一致认可。

  灾害与地质室项目组开展科普活动

  黄河流域和黄土地质研究团队与延安市科技馆联合举办了第52个世界地球日科普宣传活动,通过现场科普知识讲解、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延安市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实验小学学生进行珍爱地球、保护绿色家园的科普宣传,活动现场老师和同学们热情踊跃,大家都表示珍爱地球要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做起。

  自然资源部黄土地质灾害重点实验室和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在延安市科技馆开展科普活动

  遥感和生态地质研究团队联合渭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临渭区自然资源局在渭南市城区中心广场联合开展科普宣传,现场介绍了黄河源生态保护相关知识,宣传耕地保护、地灾防控等相关内容,活动开展热烈,受到公众一致好评。

  遥感与地化室项目组开展科普活动

  四、举办科普微视频征集大赛,提升科普创作能力

  在第52个世界地球日来临之际,西安地调中心联合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开展“西北地区自然资源科普微视频大赛”,向西北地区地质科技工作者征集反映地质知识、地质调查工作、地质热点、地质精神、地质日常工作等内容的原创科普微视频,评选优秀科普微视频在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展示分享,推动地质科研成果的科普化。

  西安地调中心深入贯彻落实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有关“世界地球日”活动文件精神,多措并举、丰富内容、务求实效,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大力宣传地质调查及科技创新成果,引导公众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