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西安地调中心关于东天山南缘增生杂岩最新研究成果在国际主流期刊《Tectonics》上发表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20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在前期1:5万区域地质调查成果基础上,联合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英国莱斯特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对中天山南缘识别出的增生杂岩开展大比例尺地质填图、构造解析、岩石地球化学和地质年代学等研究工作取得相关成果,目前该成果于6月在大地构造TOP期刊《Tectonics》在线刊出,主要认识如下:
  (1)通过地质填图,在东天山—北山衔接带大水地区识别出一套增生杂岩。根据物质组成和结构构造的不同将其划分为中带混杂岩、北带和南带为褶皱和断层改造的连续沉积地层(图1)。
图1.中天山南缘大水一带地质图及构造剖面
  (2)对中带混杂岩选择关键区域进行1:5000大比例尺填图(图2),识别出其具有典型的“基质夹岩块”构造特征,基质主要为千枚岩,岩块主要为枕状玄武岩、块状玄武岩、斑状玄武岩、硅质岩和灰岩等。其中枕状玄武岩和块状玄武岩岩块具有E-MORB地球化学特征、斑状玄武岩岩块具有N-MORB地球化学特征。岩石类型和地球化学特征指示混杂岩中岩块主要来自洋壳上部地层(或洋板块地层OPS)碎块,包括来自海山、洋底高原以及洋壳上部沉积物等在俯冲过程中被刮擦并作为岩块增生到混杂岩中。
  
图2. 大水混杂岩岩性构造图及构造剖面
  (3)北带为弧前斜坡剥蚀并受重力作用驱动形成高密度碎屑流快速沉积到弧前海底扇的一套碎屑岩地层;南带为增生楔顶部冲积扇或碎屑流驱动下的斜坡盆地沉积地层。
  (4)碎屑锆石年龄频谱显示北、中、南三个带具有明显不同的年龄信息特征,且由北向南三个分带最大沉积年龄分别为264 Ma, 244 Ma和246Ma,指示大水增生杂岩形成时间不早于244Ma。
  (5)构造变形解析指示中天山构造单元南缘主要保存了两期主要构造变形:第一期为发育于同俯冲增生过程中的南北向挤压变形;第二期为在约235-244Ma期间中天山、马鬃山和双鹰山等构造单元随着星星峡转换断层的左行走滑发生斜向汇聚。
  该成果是对东天山地区1:5万黑山梁幅(中国地质调查局特优图幅)区域地质调查成果的进一步凝练和提升,对大水增生杂岩的识别和厘定,为认识天山—北山不同构造单元的构造属性、地质演化过程和汇聚特征提供地质学证据,对于认识中亚造山带南缘演化过程和增生造山机制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作者在野外地质调查和论文撰写过程中得到了西安地质调中心杨博、白建科、王志华、牛亚卓等诸多专家和同事的支持和帮助。
  原文信息:Wang, K., Xiao, W., Windley, B. F., Mao, Q., Ji, W., Sang, M., Huang, P., & Wang, P, 2022. The Dashui Subduction Complex in the Eastern Tianshan‐Beishan Orogen (NW China): Long‐Lasting Subduction‐Accretion Terminated by Unique Mid‐Triassic Strike‐Slip Juxtaposition of Arcs in the Southern Altaids. Tectonics, 41(6).https://doi.org/10.1029/2021tc007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