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干旱盆地山前含水层系统调蓄水资源技术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党学亚 发布时间:2021-03-15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科技创新再添新品,收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对名为“一种内流盆地山前地下水调蓄系统及调蓄方法”的调查研究成果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图1)。该专利由柴达木盆地巴音河-塔塔凌河流域水文地质调查项目提出的,旨在为缺水地区对有限水资源实现高效利用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我国西北干旱内陆盆地是国家能源、盐湖矿产和粮食生产的重要基地,同时也是陆上丝绸之路通道,区内布局了一批重要的经济区。但水资源不足严重制约着区内经济社会发展,解决水源的保障供给是当地发展的头等大事。柴达木盆地是典型的干旱内流盆地,矿产资源和能源资源丰富,是我国最大的钾盐生产基地之一,以及我国最大的国家级循环经济试验区所在地。2010年,中国地质调查局柴达木盆地水文地质调查工作实施以来,项目组始终将解决水的问题作为工作的主要内容,在调查评价地下水资源的同时,将采取地质技术使有限的水资源得以高效利用,助力破解用水困局作为突破的目标。经过近八年的调查研究和科学试验,确认盆地每条较大河流的山前冲洪积扇均是一个调蓄功能良好地下水库,利用其调蓄河水,特别是洪水可减少水资源浪费并有效增加可用水资源量。2018年项目终于完成了干旱盆地山前含水层系统调蓄水资源技术方法的总结,2019年元月提请国家技术发明专利,2021226日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证书。

  

  专利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