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乌克兰矿业投资线上推介会成功举办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21-05-17
  202149日,为深化中乌两国地学领域务实合作,促进中国企业在乌克兰的矿业投资,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在前期精心梳理筛选乌克兰矿业投资项目的基础上,邀请多家中国矿业企业,与乌克兰地质与地下资源调查局共同举办了中国-乌克兰矿业投资线上推介会

  会上,西安地调中心介绍了中心基本情况,以及与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伊朗、土耳其等国地质调查与地矿主管机构在区域重大基础地质与矿产地质问题合作研究、地质地球化学填图与综合编图、地学与矿业信息平台共建共享、人才联合培养等方面的合作概况、取得的重要进展与成果。

  乌克兰地质与地下资源调查局副局长罗曼·萨拉马卡(Roman Saramaga)介绍了乌克兰锂、钛、镍、钴、铬、铜、金等矿产资源开发现状与资源潜力,重点介绍了乌矿业投资项目、投资政策、矿业项目在线拍卖系统及流程等,并邀请中国矿业企业通过线上招拍、与当地企业合作等多种方式参与乌克兰矿业领域投资。

  乌克兰矿产资源丰富,近年来由于开展市场化改革,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为保护外国投资者合法权益,增强乌克兰矿业领域投资吸引力,乌克兰政府于202012月出台了《投资保姆法》,将进一步为投资者提供优惠条件。采矿业在乌克兰占重要地位且透明度高,2013年乌克兰加入了“采掘业透明度倡议组织(ITIE)”,国家地质图件、矿权区块、矿业项目等信息数据相对公开透明,问责机制较为健全。近年来,乌克兰不断加大矿业招商引资力度,在线拍卖是目前乌克兰推介矿业项目的主要方式。20204月,乌克兰地质与地下资源调查局首次通过网络开展矿业权拍卖。截至20214月底,乌克兰已陆续推出8200多个矿业项目进行在线拍卖,涉及金、铁、锰、铀以及稀有金属等矿种。2021年第一季度,通过在线拍卖出售矿权60多个,成交额超过700万美元,预计吸引投资100亿美元,增加财政收入1.5亿美元。在线拍卖通过平台进行(网址:www.geo.gov.ua/en/open-bids/),企业需向乌克兰地质与地下资源调查局提出申请并在线注册,选择感兴趣的矿业项目,研究相关资料,交纳项目起拍价5%的意向金后便可参加拍卖。若首轮流拍,则30天后进行第二轮拍卖,起拍价为首轮起拍价的50%。若再次流拍,则15天后进行最后一次拍卖,并再次降低起拍价。中标企业需按程序签署拍卖意向书、交纳拍卖费用、签署协议等,最终获得矿业权。

  金川集团、中广核铀业、中冶铜锌公司等中国企业代表对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提问,罗曼·萨拉马卡副局长对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现场互动活跃,会议效果良好。

  最后,双方对下一步合作进行了讨论。罗曼·萨拉马卡副局长对西安地调中心为本次线上推介会的组织筹备以及中国企业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并表示将全力支持中资企业代表团赴乌开展野外项目实地考察。此次视频会议对双方合作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是重启中乌地学合作的契机。

  西安地质调查中心视频会现场

  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国际矿业研究中心、紫金矿业、金川集团、中广核铀业、中冶集团、特变电工等近二十家中国矿业企业代表参加了视频会议。西安地调中心境外室、科技处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