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地调中心境外地质调查团队被表彰为“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20-05-11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境外地质调查团队被中共陕西省委科技工委表彰为2019年工委系统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工委系统内共有16家单位获此殊荣。

  近年来,在中心党委领导下,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境外地质调查团队认真贯彻局党组、中心党委关于地质调查支撑服务脱贫攻坚的精神,坚持把学雷锋活动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多次组织慰问定点帮扶贫困村——商南县十里坪镇红岩村,通过实地走访深入了解村民生活情况及困难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措施,发动中心职工积极捐款、购买当地特色农副产品等,为村民增收提供指导和支持。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境外团队密切关注国内外疫情发展情况,积极支持武汉抗疫,在中心党委的统一组织下,踊跃为武汉捐款。雷锋精神不分国界,在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效之际,国际疫情日益严峻,境外团队积极联络境外合作单位了解困难与需求,发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为境外合作伙伴募集捐赠防疫物资,得到多方合作伙伴高度评价。此外,境外团队依托国际合作项目与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学合作研究中心平台,积极服务国家外交战略,服务中资矿业企业和地勘单位“走出去”,服务地方政府决策等,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以扎实过硬的专业水平,投入到为国家、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中。

  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境外地质调查团队组建于2005年,是一支立足中亚、西亚、中东欧地区开展国际地质调查合作的专业科研团队。自组建以来,团队秉持立足本职、敬业奉献的精神,在中心党委领导下,认真践行雷锋精神,服务国家和人民。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西安地调中心境外队伍不断壮大,国际地质调查合作取得了系列进展和成果。在局党组和西安中心党委的积极推动下,在境外团队的认真落实下,目前,中国地质调查局已与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11国签署了地学领域谅解备忘录、项目合作协议40余份,实施合作项目50余项,与多个国家建立了中外联合研究团队,与中亚、西亚、南亚和中东欧国家建立了高层互访和交流机制,并由西安地调中心牵头,组建了以境外中资企业为主的专家咨询委员会。西安地调中心境外团队与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土耳其合作开展地球化学填图,与多国联合编制地质图、矿产图等,开展不同尺度的找矿潜力评价,为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地学合作与交流夯实了基础,为双边多边地学机构互联互通搭建了桥梁。

  荣誉与嘉奖的背后,是更高的自我要求,西安地调中心境外团队将一如既往、再接再厉,带头做雷锋精神的忠实传承者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学雷锋活动作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践行雷锋精神、争创一流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