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兹别克斯坦矿业改革开放中的投资机遇

来源:全球地质矿产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1-06-17
 

一、乌兹别克斯坦概况


(一)地缘优势明显,经济发展前景广阔

乌兹别克斯坦位于中亚地缘中心,地处欧亚大陆东西方和南北方交通要冲,是世界上仅有的2个双内陆国之一,早在公元前就成为中亚文明发祥的重要地区,在“一带一路”上具有独特的地缘优势和人文优势。

21世纪以来,乌兹别克斯坦经济一直保持稳健高速增长的势头;近10年来,国内生产总值的平均增长率为8.17%。中国自2016年起成为乌兹别克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并连续3年保持乌兹别克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中-乌双边贸易额为64.3亿美元,同比下降8.9%。但据亚洲开发银行预测,受益于多元化和自主化的经济体制与市场结构,20年后乌兹别克斯坦可能超越哈萨克斯坦,成为中亚地区新的经济领袖,矿业市场的开放合作将发挥重要作用。

(二)矿产资源丰富,矿业投资潜力巨大

乌兹别克斯坦矿产资源较为丰富,主要优势矿产有天然气、石油、金、铀、铜、钾盐、铅锌及磷矿等,其中金、铀、铜、钾盐的储量均处于世界前10位,能够有力服务本国未来经济发展。能源矿产方面,乌兹别克斯坦石油探明储量为1亿吨,天然气2.24万亿立方米,年产量分别为250万吨和500亿立方米左右,除满足国内需求外,尚有余量供出口。铀矿探明储量近14万吨,占全球储量2.3%,居世界第10位。2020年开采3,409吨,全部出口。贵金属方面,乌兹别克斯坦金矿储量为5,990.5吨,居世界第10位,开采量居世界第11位,2019年产量为88.5吨。据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地质与矿产资源委员会测算,乌兹别克斯坦金矿地质勘探费用仅为0.48美元/克,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有色金属方面,乌兹别克斯坦有丰富的铜、钨和锂,储量分别为2,500万吨、2.16万吨和12.36万吨。黑色金属方面,乌兹别克斯坦铁矿资源量约为40亿吨,矿石储量达1.5亿吨,其国内铁矿需求约为90万吨/年,其中35%需要依靠进口来满足。

根据乌兹别克斯坦地矿委统计数据,国家财政拨款的45%用于金矿勘查、17%用于铀矿、5.5%用于有色金属、7.1%用于区域地质调查、5.2%用于地下水、5.3%用于科研工作,还有约20%用于其他方面。因此,虽然乌兹别克斯坦整体地质工作程度较高,但针对大宗矿产和贵金属以外的矿种研究不充分,例如铂族元素、铬铁矿、锡、铋、石墨等,还有许多空白区,找矿空间和投资潜力巨大。

 

二、矿业改革的方向与内容


(一)矿业新政不断出台,改革开放逐步深入

改革是求变的过程,也是孕育新机的摇篮。近年来,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对地矿领域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不断加大开放力度。多次对国内地矿主管机构的职能进行调整和完善,优化职能设置、提高执行效率,加速国内地勘行业发展。同时修改《地下资源法》,完善矿权颁发程序,吸引外资进入矿业领域。2017年5月24日,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颁布了《关于加速利用外资开展国内战略性固体矿产资源地质调查与开发措施》的决定。同年5月31日,乌兹别克斯坦内阁就发布了《吸引外资开发战略性固体矿产地目录》以及《吸引外资开展战略性固体矿产地质调查潜力区目录》。这是乌兹别克斯坦政府首次对外公开开放矿业市场,引导外资进入。2021年4月,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地质行业吸引投资、加快矿业企业转型和扩大矿产资源基地》的决定,计划合并7家地矿企业,成立“乌兹别克斯坦地质勘探股份公司”,加强管理效率、降低工作成本、提高勘查能力、提升吸引外资能力。

(二)矿企改组落地落实,矿业产能提质升级

除加强政策扶持外,乌政府还注重加强大型国有矿业企业改革重组,以求提升矿业产能、增强企业竞争力。矿业在乌兹别克斯坦经济发展中占重要地位,2020年,乌兹别克斯坦矿业(采矿及冶金)生产总值约为106.55亿美元,占全国工业生产总值的30%、国内生产总值的18.5%,主要贡献者为乌兹别克斯坦最大的2家国有矿业公司——阿尔马雷克国家矿业公司(АО «Алмалыкский ГМК» )和纳沃伊国家矿业公司(ГП «Навоийский ГМК» ),二者为乌兹别克斯坦仅有的2家黄金生产商。阿尔马雷克国家矿业公司主要开发斑岩型铜矿和铅锌矿,其白银和黄金产量分别占全国产量的90%和20%。纳沃伊国家矿业公司是全球10大金、铀生产商之一,是乌兹别克斯坦最大的矿业企业,中亚最负盛名的穆龙套金矿(месторождение Мypунтaу)就由其开发。为进一步加大国内矿产资源开发力度、提升国有矿业公司国际市场竞争力,2020年以来,乌兹别克斯坦政府提出对这2家矿业公司进行改组和扩能。计划将纳沃伊矿业公司改组后成立纳沃伊铀矿公司(ГП «Навоийуран»)(国企)、纳沃伊矿业公司(АО «НГМК»)(股份公司),以及纳沃伊矿业公司基金会(ГУ «Фонд НГМК»)。计划在2024-2028年间将阿尔马雷克矿业公司产能提升至铜40万吨、金50吨、银270吨。

(三)多国企业纷至沓来,改革开放效果初显

这是自乌兹别克斯坦独立后首次如此大规模进行矿业领域改革开放,释放了强烈的合作信号。在这种背景下,乌兹别克斯坦的国际矿业投资合作潜力得到快速释放。从2018年至今的短短几年时间,乌兹别克斯坦矿业领域外资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俄罗斯、法国、加拿大、英国、韩国、土耳其等国企业通过直接谈判等方式共获得了乌兹别克斯坦铀、金、铜、钨、铅锌投资区块20多个,总投资额近10亿美元。

但中资企业参与乌兹别克斯坦国际矿业投资合作的进展明显缓慢。面对新机遇,中资企业应积极参与矿业项目网上拍卖,或通过直接谈判、与乌兹别克斯坦国有企业洽谈等方式,参与乌兹别克斯坦国际矿业投资合作。

 

三、中资企业在乌兹别克斯坦矿业改革中的机会

 

2020年11月,乌兹别克斯坦地矿委首次尝试采用网上拍卖方式授予矿权,包括金、铀、铜、银、钨、锡、锰等34个矿业项目,多国企业参与竞拍。基于与乌兹别克斯坦地矿委的合作伙伴关系,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学合作研究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积极引导、协助中资企业参与拍卖,积累了进入乌兹别克斯坦矿业市场的“一手经验”。目前部分矿业项目仍在持续拍卖中。中资企业可根据自身业务方向选择有意向的矿种和项目,在充分研究地质资料基础上,通过参与网上拍卖,申请矿权。但网上拍卖也存“透明度”不高的问题,企业在综合研判后也可选择与乌兹别克斯坦地矿委直接谈判,申请矿业项目。乌兹别克斯坦地矿委鼓励企业实地考察,可提供相关协助与支持。中资企业可联合国内相关研究机构,共同赴乌兹别克斯坦考察,通过开展野外踏勘,加深对矿业项目的认识,做出更加客观、理性的判断,降低投资风险。此外,为吸引社会资本、提高国内矿产资源基地利用率,乌政府正在对两大国有矿业公司进行改革重组和产能升级,中资企业可利用自身资金、技术、装备等优势,借此窗口期积极与阿尔马雷克国家矿业公司和纳沃伊国家矿业公司对接,寻找合作机会。

 

四、中-乌开展矿业合作应注意的问题和建议

 

乌兹别克斯坦地质工作程度高,金、银、铜、铀等矿产资源储量丰富,但开发程度低,市场空间巨大。该国国内政治环境稳定、社会环境、安全局势良好、经济发展平稳;同时,该国政府注重积极改善营商环境,首次开放固体矿产资源投资市场,鼓励外资进入矿业领域。

在机遇面前,建议中资企业:(1)评判投资项目地质资料的真实性,关注矿产资源潜力、储量优势的同时也要重视开发环节的各类风险;(2)全面了解乌兹别克斯坦矿业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及投资政策;(3)重视与第三方中介机构合作,对项目进行客观、中立的风险和投资效益评估。

乌兹别克斯坦作为丝绸之路上的友好近邻,具有独特的地缘政治优势,近年来该国发展势头较好,矿业领域改革开放力度不断加大,因此,目前在乌兹别克斯坦开展国际矿业投资合作恰逢其时。

 

 

(陈秀法审核;张新元发布。资料来源:外交部、商务部、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地质矿产委员会等机构官网。本文首发于矿业界微信公众号,此处为转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