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兹别克斯坦最大国有矿业公司将实行私有化改革

来源:全球地质矿产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1-04-25

  4月14日,乌兹别克斯坦公布了首批进行私有化改革的国有企业名单,共有15家大型国有企业上榜,包括乌兹别克斯坦两家最大的矿业公司——纳沃伊矿业公司(Navoi MMC)和阿尔马雷克矿业公司(Almalyk MMC)。这15家大型国有企业将分别于2021~2023年间在交易所挂牌。

  15家企业中包括5家银行、1家保险公司、6家工业企业(别卡巴德冶金联合体、纳沃伊矿业公司、阿尔马雷克矿业公司、乌兹别克斯坦石油天然气国有控股公司、乌兹别克斯坦天然气运输公司和乌兹别克斯坦汽车总公司)等大型国有企业。

  此次私有化改革的主要目的是吸引民间资本进入国有企业,提振经济发展。

  据此前报道,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于2020年10月27日签署了第6096号“关于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资产私有化的举措”的总统令,计划将一批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全部或部分出售给私营企业,以加速私有化进程。

  乌兹别克斯坦司法部表示,该总统令将影响到两千多个国有资产,涉及石油、天然气、食品、媒体和信息技术等领域的近300家企业的国有股份将完全出售给私营企业。此外,根据该法令,政府将出售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石油天然气国有控股公司(Uzbekneftegaz)24%的股份,以及纳沃伊矿业公司和阿尔马雷克矿业公司各10%的股份。

  (陈秀法审核;张新元发布。原文网址:https://rossaprimavera.ru/news/7adb446a;http://uza.uz/ru/politics/opredeleny-novye-podkhody-k-reformirovaniyu-i-privatizatsii--28-10-2020;

  https://www.minesandmetals.com/2020/10/uzbekistan-will-privatize-operator-of-the-worlds-top-gold-min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