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的采矿业现状、矿业管理改革情况及矿业发展方向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06

  日前,乌克兰采矿和金属行业智库(GMK center)对乌克兰国家地质与矿产资源局局长罗曼·奥皮马赫进行了专访。局长详细介绍了乌克兰的采矿业现状、矿业管理改革情况及未来发展方向。奥皮马赫认为,金属矿是乌克兰最有开采前景的矿产资源,包括高科技产业所需的稀土和铁矿石等。目前,该局已系统分析了乌克兰基础产业的资源需求,并提出了矿业发展方向。立法领域现代化和简化地下资源使用程序是该局重要的工作方向,该局目前正积极参与乌克兰新的地下资源法的修订工作。

  以下为访谈实录。

  问:乌克兰总理什梅加利提出乌克兰必须在未来10年中加强矿产资源开发,并使GDP额外增加4,000亿美元。请问,主要涉及哪些矿产开发,这个数字如何而来? 

  奥皮马赫:我们同意总理提出的目标。目前,乌克兰的冶金、燃料和能源、机械工程,农用工业和建筑等基础产业约占GDP的60%。这些行业消耗大量矿产资源。当前,乌克兰某些种类的原材料依靠进口,但国内的矿产资源基础完全可以满足这些行业的全部需求,同时还具备出口潜力。但是,我们不应只谈论资源净出口问题,而应考虑增值产品销售。因此,有必要对在乌克兰生产并出口的增值产品生产采取各种鼓励措施。

  我们分析了乌克兰不同行业的矿产资源消费情况、具体所需矿产种类以及乌克兰国内的生产现状。然后,我们向国家经济主管部门了解了具体需求。基于这些分析,我们提出了新的矿业发展方向,并提供新的投资对象,以便投资者开发资源,并用于工业中。同时,我们积极推进立法的现代化,也就是促进商业发展,增加行业吸引力,改善基本立法。目前,我们已经在这个方向取得了良好的进展。

  问:您认为乌克兰哪种矿产最有前景? 

  奥皮马赫:毋庸置疑,是金属矿产。乌克兰出口了大量金属矿产。我们有大量的锰矿储量。同时,乌克兰通过进口部分满足了国内需求。今年,我们的投资图集提供了多个锰矿区块。其中一个已经出售,另一个计划在12月出售。此外,乌克兰的炼焦煤、石灰石、白云石、膨润土、高岭土也具有较好的前景。如果我们谈论所谓的未来金属(关键矿产),那么乌克兰也富含这类资源。我们生产了大量的钛。乌克兰有锂矿资源,但没有开采,投资图集中也提供了2个矿床。此外,对于铍、锆及高科技行业使用的稀土等,这些资源关系到飞机和火箭技术、医药,以及电动汽车电池的生产。乌克兰具有全部这些资源,但目前仅有钛得到了开采。

  问:您认为乌克兰是否具有锂矿开采的前景?乌克兰目前没有必要的技术,投资锂矿真的有前途吗? 

  奥皮马赫:乌克兰有两个已探明储量的锂矿床,以及几个具有良好资源潜力的潜在地点。但目前仅颁发了1个锂矿开采许可证。据我了解,该矿的钻探工作已经进行,正在进行国际储量分类标准的评估工作。其他所有地方都需要超过1亿美元的巨额投资。除了投资外,还需要现代技术,而乌克兰不具备这种技术。这类矿床的开采主要采用矿山方法进行,然后进行矿石加工。启动这些项目需要与在开采此类资源方面拥有技术和经验的外国伙伴合作。我对这些项目能否完全由乌克兰国内力量实施表示怀疑。

  问:最近,乌克兰颁发了金和铀矿的矿权许可。具体是什么情况?投资这些矿种的条件是什么?这些矿种在国内的发展前景如何? 

  奥皮马赫:黄金有7个许可证。最近在喀尔巴阡地区开始了一些生产工作。我们与国家地质企业一起准备了3个更有前途的金矿开采点。目前,已进行了大量的钻探工作。投资者可以获取相关地质资料。这些区块将通过市场竞标拍卖。此外,另一个金矿点,已收到投资者的竞拍申请,将于12月23日进行公开拍卖。

  问:黄金一直是一个有趣的话题,尤其从长远来看,乌克兰的黄金开采为何这么少? 

  奥皮马赫:这个问题不能光看表面。黄金开采是采用矿山法进行的,必须考虑到环境因素。如果矿床处于国家边境地区,我们必须与周边国家进行区域生态、环境影响评估。此外,吸引具有在其他国家运营类似投资项目经验的外国投资者也非常重要。

  目前,已有具有相关经验的投资者正在开发Zakarpattia地区的Muzhiyivske金矿矿床。一个加拿大-美国的基金进行了投资,恢复了生产并从矿石中提取黄金和其他矿物。该公司目前已经投入了大量资金,风险也很大。有必要通过国际评估,并运用合适的技术手段,了解资源潜力;同时还需要聘请大量工作人员。此外,除了内部风险外,还存在市场价格风险。目前,国际市场黄金价格处于较高位,价格可能会发生变化。

  问:乌克兰的铀矿开采情况? 

  奥皮马赫:乌克兰的铀开采由国有企业“ Eastern GOK”进行,但还没有达到政府文件中规定的范围。这主要是由于缺乏足够的资金。几年前,一家私人企业获得了几份特别许可。目前,国内主要发放勘探许可证,但目前已有颁发采矿许可证的计划。我们与国有企业“ Kirovgeologiya”一起准备了2个潜在地点,准备进行公开拍卖。

  铀是一种放射性矿物,在州一级,获取有关其地质信息的系统处于保密状态。因此,即使获得许可的私人投资者也无法与潜在合作伙伴共享有关其资产的信息。我们已经提出了这一问题。我认为,如果想在铀矿开采中吸引大批投资者,能够便利地获取相关地质信息将十分必要。

  问:对金属矿开采有需求吗?今年已经颁发了多少张许可证? 

  奥皮马赫:比较少。我们在投资地图集中有一大批金属矿信息;但是今年我们只出售了锰和钼的特殊许可证。到年底,还将有两个点:一个锰矿和一个金矿。

  问:最近,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宣布准备向乌克兰提供2亿欧元的贷款,用于矿产调查。他们的目标是什么? 

  奥皮马赫:到目前为止,这只是一个提议,但这是绝对正确的。乌克兰拥有重要的战略矿产资源,欧洲国家对此感兴趣。乌克兰可以成为他们的资源基地。因此,如果有共同利益,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愿意帮助我们并找到合作伙伴来共同开发复杂和资本密集型的项目,对乌克兰也将非常有利。

  问:环境部已着手制定新版本的《地下资源法》。您是否参与了此过程?新法准备进行哪些重大更改?新法何时发布? 

  奥皮马赫:乌克兰国家地质与矿产资源局参加了修订过程。目前草案正在起草中,立法倡议已经在议会中进行了登记。特别是关于支持国内采矿业的第4187号法案。目前,已经与企业和所有主管部门进行了讨论。它未来会在议会中获得通过。新法进行了几项改革。首先,在立法层面,关于国家与企业之间的关系,政府将进一步放开对办事流程的管制,使规则更加现代化,并积极与最佳的国际标准接轨。其次,在许可证监管方面也有一些修改。

  此外,还有一项修正《税法》的单独法案,该法案允许对在过去3~5年内未根据特别许可进行开采的人追加进行额外付款。但市场将有一个过渡期,以便投资者可以提前做好相关准备。

  问:乌克兰哪些矿产的许可证休眠最多?您认为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奥皮马赫: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石油和天然气行业有许多休眠许可证。不开展工作的原因可能多种多样。例如,土地问题、资金问题或者存在投机行为等。我们应该针对各种情况提出具体的建议。我们谈到的对立法的修改将允许消除国家地质和矿产资源局和法院的任何主观行为。许可证的取消只在法庭上进行。这也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其结果往往不倾向于国家地质和矿产资源局。

  问:您是否认为有必要简化乌克兰地下资源的获取程序?简化许可制度和竞争程序? 

  奥皮马赫:当然。这些都反映在乌克兰第4187号法案中。今天,平均需要2年时间才能获得特别许可,并进行下步工作。这个时间可以大幅缩短到2个月。此外,调解过程中涉及的许可证和机构的数量应减少。必须从4个简化成1个。第二是现代化。例如,您可以放弃5年的勘探许可证。许多人表示,乌克兰在从勘探向采矿权转移的过程中,存在一些困难。为了降低风险,最多可以颁发20年的直通许可证。如果地下资源利用者发现了矿产,获得了储量,可以立即进行开采。但必须在环境影响评估之后。这是最大程度的简化,消除了所有不必要的障碍。

  问:如何有限监管地下资源利用者?如何最大程度地减少采矿造成的环境破坏?如果简化所有程序并颁发更多的许可证,对环境损害是否将更大? 

  奥皮马赫:我们不拒绝进行环境影响评估。我们举办现场公开听证会,积极与环保人士和相关社区举行对话。目前乌克兰对地下资源利用者的监管部门包括国家地质与矿产资源局和环境监察局,后者负责监督该领域的法规遵守情况。

  问: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乌克兰矿产许可证拍卖收入出现爆炸性增长。2018年为6.4万美元(180万乌克兰格里夫纳),2019年为1,800万美元(5.04亿乌克兰格里夫纳)。2020年的结果和2021年的预测是什么? 

  奥皮马赫:我们谈论的是在公开竞争条件下拍卖特殊许可证的爆炸式增长。我们已经获得了总计大约3,570万美元(10亿乌克兰格里夫纳)的收入,而目标是2,678万美元(7.5亿乌克兰格里夫纳)。这不仅包括在拍卖会上出售的特殊许可证,也包括拍卖会之外发行的许可证。例如,当将特殊许可从勘探转移到采矿权时,地下资源利用者需要进行付费。2021年的目标是获取2,678万美元(7.5亿乌克兰格里夫纳)的收入,但我认为将获得更多。目前,我们正在准备更多的投资对象,并希望通过公开拍卖来吸引投资者。

  (新闻来源:https://gmk.center/interview/roman-opimah-pri-plane-750-mln-grn-uzhe-sobrano-pochti-1-mlrd-grn-postupleni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