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乌合作天山造山带成矿条件与找矿方法示范调查研究项目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22

  项目背景:

  “中乌合作天山造山带成矿条件与找矿方法示范调查研究”项目于2015年正式启动,该项目紧紧围绕国土资源部与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地质与矿产资源委员会签署的两国“地学领域科技合作谅解备忘录”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和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地质与矿产资源委员会签署的“地质科技合作协议”精神,开展基础地质编图及重要成矿带资源潜力评价、数据库建设、人才交流培养以及共同举办地质矿产领域的国际会议和专题研讨会等方面的合作工作。

  项目总体目标:

  以中亚天山造山带为研究对象,通过与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地质调查机构和科研单位的合作,系统收集境外天山地区的地物化遥和矿产资料,开展乌兹别克斯坦境内1:100万低密度地球化学调查,优选重点地区开展1:25万地球化学示范调查,编制乌兹别克斯坦地球化学系列图件;通过综合分析,配合野外地质调查和典型矿床解剖,总结中亚天山造山带优势矿种、重要矿床类型的成矿地质背景、含矿建造特征、成矿条件、控矿因素等,编制中亚天山造山带1:100万地质矿产图、大地构造图,开展境内外成矿条件与成矿规律对比研究,查明天山造山带地质构造演化中的关键构造热事件与成矿作用特征,分析造成境内外矿产资源分布不均衡的主要原因,指导国内地质找矿,并为国内企业“走出去”提供基础信息和战略选区。  

  项目主要进展:

  2016年6月28日,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代表团访问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地质矿产委员会地质矿产研究所,双方就2016年主要工作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对2016年野外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与安排。目前,乌兹别克斯坦境内1:100万地球化学调查工作正在有序、稳步推进。

   

  中、乌双方讨论2016年度野外工作部署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