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地学中心推动中国“智”造国际化

来源:中亚中心 发布时间:2018-05-10
    筑梦云端 领航未来

  信息和网络技术发展的今天,大数据已经成为现代最热门的话题出现在人们的视野。“十一五”初期,中国地质调查局建立并开始实施我国基础地学数据库体系建设计划。20169月,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参与研发的我国首朵“地质云”——阿尔金成矿带“地质云”成功落地。2017116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云1.0”正式上线,开启了我国地质信息一站式云端服务的全新工作模式,开创了“互联网+地质调查”全新时代。西安地质调查中心(上合地学中心依托单位)作为“地质云1.0”西安分结点,为我国地质大数据共享,摆脱对国外技术依赖,提供了强大的信息服务平台和技术支撑。

  盘活大数据 创建智慧中心城市

  智慧政府、智慧城市、智慧建设,在我国大数据的应用开启了时代转型。西安地质调查中心作为“地质云1.0”西安分结点,独立研发了具有可控知识产权的地学信息服务平台和系列软件工具,获得发明专利两项,软件著作权十余项,实现了“地质云”数据共享服务全流程知识产权可控,摆脱了对商业软件的依赖问题,平台现已推广到全国31个省区及中国地质科学院、北京大学等多个科研院所。“地质云”的建设,对自然资源调查、地质灾害监测、工程地质勘察、城市地下空间利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对推动国家经济增长,挖掘未来经济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共享“地质云” 助力丝路沿线发展

  为促进上合组织相关国家在自然资源调查、生态环境保护、矿业经济信息交流等方面进行合作,服务“一带一路”资源产业经济。上合地学中心依托“地质云”建设成功经验,2017年成功申请外交部亚洲区域合作专项资金项目。依托该项目,中心将于2018511-13日将在西安举办“上合组织地学大数据平台研讨会”。会议已邀请“一带一路”10余个国家共70位代表和专家参会,会议期间将共同探索利用“地质云”技术建设上合组织相关国家地学信息共享系统的方案,推动中国“智”造国际化应用,将上合组织及相关国家地学机构打造成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地质云"分布式体系建设结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