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共建 上合组织地学新高地

来源:三秦网 发布时间:2018-05-07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百业待举,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急需矿产资源和能源资源。在“地质先行”的号召下,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原西安地质矿产研究所)于1962年应运而生,随之与三秦大地结下不解之缘。自2014年“上合组织地学中心”依托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成立以来,与陕西省政府、西安市政府、陕西省内地勘单位、矿业企业等加强合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科研成果,展现出了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学合作研究中心重要的责任使命和历史担当。

  新引擎新发展 领航地学新成就

  当今世界复杂多变,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早在 2000多年前,亚欧大陆勤劳勇敢的人民,就探索出多条连接亚欧非贸易交流通路,就是我们现在所称的“古丝绸之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千百年来成为丝绸之路薪火相传,推进了人类文明进步的精神源泉。20155月,在中国地质调查局与西安市人民政府的共同领导下,“上合组织地学中心”与陕西省国土资源厅首次在第十九届西洽会框架下承办“丝博会丝绸之路经济带矿产资源国际合作论坛”,以“互联互通、合作共赢,加强丝绸之路经济带矿产资源信息交流与合作”为主题,围绕能源和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和深加工,从勘查开发技术、地质人才培养、矿产品加工和产业链条延伸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深层次研讨,对促进沿线各国矿业经济繁荣发展,东西方交流合作提供了有力支撑。论坛期间,陕西省副省长庄长兴在论坛演讲中提出了加强矿产资源国际合作的三个倡议:一是坚定信心,共同开创合作新局面;二是积极打造丝路国家经济发展新引擎;三是立足长远,全面拓宽合作新领域。

  谱新篇树榜样 助力丝路共繁荣

  千年大计始于蓝图,“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推动和激发了沿线各国发展的活力,对发掘区域内市场的潜力,促进各国人民投资和消费,创造了新生的需求和就业。201699日,西安市政府与中国地质调查局在北京举行共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学合作研究中心”协议签字仪式,双方将共同推进“上合组织地学中心”基地建设,合作开展科技创新、国际合作、国际培训和大数据建设,合作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地质矿产信息平台”,共同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矿业权交易所”建设,共同把西安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地学新高地”和“矿业经济新高地”,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助力世界一流的中国地质调查局和西安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

  改革是活力之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共建协议签署之后,西安市政府与中国地质调查局积极行动,一张蓝图干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在2017欧亚经济论坛框架下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地学合作与矿业投资论坛”,进一步扩大“上合组织地学中心”的国际影响力。目前,双方正在积极推动“上合组织地学中心”基地建设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矿业权交易所”建设,谋划面上上合组织国家地学大科学计划。新时代呼唤新作为,“上合组织地学中心”必将“不忘初心勇担当,牢记使命铸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资源能源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