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尺度地球化学调查国际合作成果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23-12-05
  全球尺度地球化学采样是为了了解全球所有元素的富集和分布情况,用于掌握全球变化、自然资源的可持续性。获得地球化学基准值,从而量化人类因素或者自然因素对地球化学元素分布的影响,实现全球生态环境预警。目前,已有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伊朗、蒙古国、柬埔寨、土耳其等上合组织国家加入化学地球大科学计划合作中,有效支撑了“化学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实施和全球地球化学基准网建设。

  2015年以来,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在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伊朗等国家开展了不同尺度地球化学调查合作,已完成国家尺度1100万、125万、15万地球化学填图约 160km²,共采集样品上万件,目前这些数据均已向合作国进行了移交。这些珍贵的数据可用于地质找矿、农业、环境、土地管护等多个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