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兹别克、塔吉克及邻区近年来合作研究进展概况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16-07-26

  进入新世纪以来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与丝绸之路经济带辐射区各国开展了较为广泛的地学合作与交流。在国际合作平台搭建、成矿规律研究、境外地质调查以及服务企业“走出去”开展境外矿产勘查投资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和成果。

  表1中亚南亚地区与地调局签署国家间备忘录的合作国家

  序号

  备忘录名称

  合作国别

  签署部门

  签署时间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部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能源矿产部关于开展地质矿产和能源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哈萨克斯坦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部、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能源矿产部

  2002年10月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部和巴基斯坦石油和自然资源部地质矿产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

  巴基斯坦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部、

  巴基斯坦石油和自然资源部

  2008年10月

  3

  中国地质调查局和巴基斯坦地质调查局地学合作谅解备忘录

  巴基斯坦

  中国地质调查局、

  巴基斯地质调查局

  2010年7月

  4

  中国地质调查局与塔吉克斯坦地质总局在边境地区联合开展地质研究备忘录

  塔吉克斯坦

  中国地质调查局、

  塔吉克斯坦地质总局

  2010年11月

  5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部与吉尔吉共和国地质矿产署在地质矿产领域的合作谅解备忘录

  吉尔吉斯斯坦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部、

  吉尔吉斯斯坦地矿署

  2012年12月

  6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部与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地质矿产委员会关于开展地质矿产和能源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乌兹别克斯坦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部、

  乌兹别克地质矿产委员会

  2014年8月

  7

  中国地质调查局和伊朗地质调查局地学合作谅解备忘录

  伊朗

  中国地质调查局、

  伊朗地质调查局

  2015年5月

  8

  中国地质调查局和土耳其地质调查局地学合作谅解备忘录

  土耳其

  中国地质调查局、

  土耳其地质调查局

  2015年10月

  一、国家间地学领域合作平台建设已初具规模

  目前国土资源部及中国地质调查局已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矿业委员会等多国签订了地学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表1)。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与除土库曼斯坦外的中亚4国及巴基斯坦等国共同开展了10余项地学合作研究,与土耳其、伊朗等国地质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表.2)。

  表2 中亚南亚地区国家与西安中心签署的项目合作协议

  序号

  协议名称

  合作单位

  协议签订时间

  1

  “中吉合作境内外天山1:100万成矿规律图编制与研究”科学技术合作协议

  吉尔吉斯地矿署

  2006年

  2

  “合作发掘整理吉尔吉斯境内1:5万地球化学调查数据”技术合作协议

  吉尔吉斯地矿署

  2008年

  3

  “帕米尔-天山成矿带成矿规律图编制与研究”科学技术合作协议

  塔吉克斯坦地质总局

  2008年

  4

  吉尔吉斯1:5万自然重砂数据发掘整理合作协议

  吉尔吉斯地矿署

  2010年

  5

  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关于边境地区开展地球化学填图和矿产资源评价合作的协议

  塔吉克斯坦地质总局

  2011年

  6

  “苏莱曼山-喀喇昆仑山成矿地质背景和成矿规律对比研究”科学技术合作协议

  巴基斯坦地调局

  2013年

  7

  中国地质调查局和巴基斯坦地质调查局关于在巴基斯坦境内开展地球化学调查的合作协议

  巴基斯坦地调局

  2014年

  8

  天山造山带成矿条件与找矿调查方法研究合作协议

  乌兹别克斯坦地质矿产委员会

  2014年

  9

  中国地质调查局和伊朗地质调查局关于在伊朗境内开展地球化学调查的合作协议

  伊朗地质调查局

  2015年

  2014年 “国土资源部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学研究中心”成立为落实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战略,开展丝绸之路经济带矿产资源潜力评价工作提供了重要平台。

  二、多层次合作成果已经形成,境外地质调查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为下一步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2003年以来中国地质调查局先后在中(南)亚地区组织实施了10多个国际合作项目(表3),形成了全域层次、重要成矿带、重点成矿远景区三个层次的系列成果。

  表2.3 以开展的中亚、南亚地学合作项目列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合作国别

 工作年限

  1

中吉合作境内外天山1:100万成矿规律图编制与研究(2008-2101)

  吉尔吉斯斯坦

2005-2010

  2

中吉合作天山金铜等优势矿种成矿地球化学条件对比研究

  吉尔吉斯斯坦

2007-2010

  3

兴都库什-西昆仑成矿带成矿地质背景和成矿规律对比研究

  塔吉克斯坦

2009-2010

  4

兴都库什-西昆仑成矿带编图和成矿规律总结

  塔吉克斯坦

2005-2010

  5

中吉境内外矿产信息采集和成矿规律合作研究

  吉尔吉斯斯坦

2008-2010

  6

中亚重要成矿带成矿规律与优势矿产资源潜力评价研究

  中亚各国

2011-2013

  7

吉尔吉斯优势矿种成矿规律研究及资源潜力评价

  吉尔吉斯斯坦

2011-2015

  8

西伯利亚地台西缘重要矿床地质背景、成矿作用和找矿潜力研究

  中亚各国

2012-2015

  9

南亚地区基础地质图件编制与成矿地质背景研究

  南亚各国

2011-2015

  10

苏莱曼山-喀喇昆仑山成矿地质背景和成矿规律对比研究

  巴基斯坦

2011-2015

  11

中塔合作塔吉克帕米尔地区1︰25万地球化学调查

  塔吉克斯坦

2010-2014

  12

中巴合作巴基斯坦重要成矿带1:25万地球化学调查

  巴基斯坦

2012-2015

  13

中塔边界帕米尔成矿带优势矿产资源潜力分析

  塔吉克斯坦

2014-2015

  1、全域层次

  编制了1:150万中国新疆及中亚邻区地质矿产图(图1、)、1:250万南亚地区地质矿产图(图2),中亚地区布格重力异常图和航磁异常图等,初步建立了覆盖中亚、南亚地区13个国家的地质矿产信息数据库,收录矿床、矿点8000余条,为国家整体规划丝绸之路经济带地学合作奠定了基础。

    

  图1 中国新疆及中亚邻区地质矿产图示意

   

  图2 南亚地区地质矿产图示意

  2、重要成矿带层次

  完成了阿尔泰成矿带、巴尔喀什-准噶尔成矿带、天山成矿带、兴都库什-西昆仑成矿带、苏莱曼-喀喇昆仑成矿带等多条跨境成矿带1:100万地质、矿产、成矿规律及成矿预测系列图件编制工作,同时,收集整理了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阿富汗、伊朗等国重要盆地能源地质资料,分析了找矿潜力。为下一步拓展西亚开展丝绸之路经济带地质矿产编图及成矿规律研究提供了必要的支撑,同时为地勘单位从事靶区优选和优势矿产资源评价提供了依据。

   

  图3  巴尔喀什-准噶尔地区金属矿产成矿图

  通过与吉尔吉斯的合作编制了《中吉天山成矿带1:100万成矿规律图》(图4),经过吉尔吉斯天山与中国新疆天山沉积建造、岩浆建造、变质建造、成矿建造、变形特征等地质环境因素的系统地对比分析认为,中吉两侧天山从800Ma前(相当于中国的南华纪)Rodinnia大陆形成后就有了相近的大地构造演化经历,并初步分析了中吉境内外天山矿产资源分布不均衡的原因,任为造成中吉两侧天山矿产分布不均衡的主要原因是新疆西部地区地质勘查和研究程度低。提出了下一步境外找矿研究方向。

  

  图4  中吉天山金属矿产成矿规律图

  通过与开展兴都库什-西昆仑成矿带成矿地质背景及成矿规律研究项目编制了兴都库什-西昆仑成矿带1:100万地质、构造、成矿规律系列图件(图5),通过研究区境内外成矿地质背景分析及成矿规律综合研究,结合遥感蚀变异常信息提取,系统评价了研究区金矿资源、铜矿资源、铁矿资源的成矿潜力和重要类型,圈定了境外找矿远景区3处,其中A类远景区1个,C类远景区2个。

   

  图5  兴都库什-西昆仑成矿带成矿规律图

  3、重点成矿远景区境外地质调查

  发掘整理完成了吉尔吉斯斯坦全境1:5万地球化学调查数据212.12万件(样品的数据大于5000万),完成了吉尔吉斯斯坦1:5万化探数据库、1:5万自然

  重砂数据库和1:5万金矿信息数据库的建立。编制了中吉天山地球化学图、中吉天山单元素地球化学异常图、中吉天山地球化学组合异常图、中吉天山地球化学找矿预测图,并以成矿规律图和地球化学图为基础,编制中吉天山地球化学分区图。圈定了一批地球化学异常,开展了中吉天山区域地球化学找矿潜力评价研究。在吉尔吉斯圈定境外找矿靶区21处,并开展了境外选区调查工作,发现矿点、矿化点多处,其中部分靶区已由我国“走出去”企业成功登记矿权。

  完成了塔吉克斯坦帕米尔地区1:100万水系沉积物测量6万km2,1:25万水系沉积物测量20000km2,编制完成了塔吉克斯坦东帕米尔地区单元素地球化学系列图件40张,组合元素异常图件6张,单元素地球化学异常图40张,组合元素地球化学异常图6张,地球化学综合异常图1张,元素成矿区预测图8张;划分三个地球化学区,11个地球化学亚区,40种元素共计817个单元素异常区以及25综合异常区;检查4个(分别为Z332,Z243,Z111,Z222)地球化学综合异常区域的12个元素高值区进行异常检查,发现矿化露头11处,矿化线索34处,并初步控制矿体规模3处。这些成果对于中国企业从事境外矿产资源勘查开发起到了支持和引导作用。

  通过项目合作构建了一支包括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及巴基斯坦等多国地学机构在内,超过30人的国际合作专家团队,同时,在塔吉克形成了一支40余人的塔吉克斯坦地球化学调查队伍。为进一步开展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地学合作,支撑境外地调项目实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服务政府决策、服务企业“走出去”常态化

  紧紧围绕服务政府决策、服务企业“走出去”目标,西安中心从2008年起持续7年通过参加国际矿业大会、境外勘察论坛以及中国地质调查局有关项目规划会议等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发布研究成果,为中资企业以及境内重大找矿项目研究部署和“358项目”提供了支撑和服务。 

  不完全统计,目前在中亚地区从事矿产资源勘查的企业达40余家,形成了较好的发展势头。目前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已与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山东冶金地质局、河南地矿局、紫金矿业等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在企业快速进入本地区从事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合理避让风险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

  四、境外国际合作人才队伍已初具规模

  为适应国际合作需要西安地质调查中心2011年就组建了“中亚地质研究中心”,目前已经拥有固定科研人员20余人。同时,西安地质调查中心120余名研究人员,多年来一直从事与中亚各成矿带一脉相连的五大成矿带的地质矿产综合研究。并与中国地质科学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质矿产局、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等国内从事中亚研究团队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境外专家团队建设方面,通过前期项目合作构建了一支包括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及巴基斯坦等国地学科研单位超过30人的国际专家合作团队,各国专家均为长期从事本国地质、矿产、地球化学领域研究的资深专家。同时,通过开展塔吉克帕米尔地球化学调查,构建了一支40余人的中亚地质研究中心在塔吉克斯坦的地球化学调查队伍。一个以西安地质调查中心中亚地质研究中心为主要骨干力量、以中亚地区地质、矿产为调查研究方向的国际地质调查研究团队日渐形成。为进一步开展中亚国际合作,整合力量形成地区优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这些工作和成果为下一步研究及开展资源潜力分析评价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合作基础及资料信息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