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吉天山成矿带境内外构造背景与成矿环境对比研究项目成果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16-07-26

  境内外天山成矿带的构造演化与成矿背景对比研究和中吉天山成矿带成矿构造背景对比研究项目均为大调查项目,由力学研究所承担。取得如下主要成果:

  (1)通过对境内天山和境外天山构造背景与成矿环境的对比研究,编制了中吉天山大地构造图,西南天山找矿远景图,采用板块构造理论,依据古陆块—岛弧—弧后盆地等对中吉天山进行了四级板块构造单元划分。

  (2)对吉尔吉斯斯坦北天山花岗岩的年代学和地球化学进行了系统研究,确定了花岗岩的大地构造背景,限定了北天山洋壳俯冲的峰值时间和结束时间。

  (3)对北天山早古生代成矿作用的时代进行了测试,确定早古生代的成矿作用与岛弧岩浆作用相关。

  (4)对新疆伊犁地区的大哈拉军山组火山岩进行了地球化学和年代学研究,确定其为岛弧性质的火山岩,其时代为晚泥盆—晚石炭世,主体为早石炭世。

  (5)对新疆西天山金矿流体包裹体和稳定同位素的研究,确定南天山和北天山的金矿不是同一类型,南天山金矿属韧性剪切带型,北天山金矿属于岩浆热液型。

  (6)通过对比中吉天山成矿构造背景,与中国西南天山进行了找矿远景评价,提出了12个找矿远景区。

  (7)自2011年以来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与吉尔吉斯斯坦地球物理考察队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签署了中吉天山构造背景与成矿环境对比研究合作协议。

  (8)项目成果为陕西省地调院在吉尔吉斯斯坦西部库鲁捷格列克金矿的勘探中提供了基础理论和资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