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塔吉克斯坦地学合作成果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16-07-26

       西安地质调查中心与塔吉克地质总局先后合作开展了“中塔边界帕米尔成矿带优势矿产资源潜力分析”(地质大调查专项、国外风险勘查专项)、“塔吉克帕米尔成矿带资源潜力地球化学评价”等3项境外地质调查项目。与塔吉克斯坦合作取得如下主要成果:

(1)完成东帕米尔地区1:100万地球化学调查3万平方公里和1:25万地球化学调查2万平方公里;获得东帕米尔地区不同比例尺地球化学数据1万多件,建立东帕米尔地区地球化学数据库1个。

(2)编制地球化学系列图件100余张,将东帕米尔地区划分3个地球化学区,11个地球化学亚区,25个综合异常,圈定元素组合异常137个,单元素异常817个;对4处综合异常区进行异常查证确定均为矿致异常,发现矿体露头并具有一定规模的找矿远景区4处。

(3)2005年以来,中-塔两国部、局先后签署了2份地学合作备忘录和3份项目合作协议,双方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4)塔吉克斯坦政府对于中方合作成果给予高度肯定,项目组李宝强、计文化、孟广路、张晶、曹新、范堡程、王斌、曹积飞、洪俊等9人被授予“塔吉克斯坦地质工作突出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