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亚地台西缘重要矿床地质背景、成矿作用和找矿潜力研究成果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16-07-26

  西伯利亚地台西缘重要矿床地质背景、成矿作用和找矿潜力研究项目受地质大调查专项支撑,项目起止时间为2012-2014年。

  (1)完成了《中国新疆及中亚邻区的地质矿产图(1:150万)》出版工作,对研究区构造单元及成矿单元进行了统一划分,总结了各单元地质特征和矿产分布规律。

   

  (2)针对哈萨克斯坦阿尔泰巨型成矿带泥盆纪VHMS型铜、铅、锌多金属矿床,开展了典型矿床成矿条件、矿床特征及成矿模式研究。

  (3)总结了中亚地区铀矿床分布规律和成矿规律研究。

  (4)初步建立了中天山恰特卡尔地块晚古生代“晚古生代南天山洋闭合+陆缘岩浆弧(深成岩浆浅成侵入)+元古代古老地壳+构造变形+岩浆热液”构造-岩浆-热液铜金成矿系统。

  (5)依托项目研究成果,完成了陕西省国土资源厅“中亚各国矿产资源概况及矿业法规政策研究”项目。提交了《中亚各国矿产资源概况及矿业法规政策研究》调研报告、《中亚五国矿产资源法律法规汇编》和《中亚优势矿产资源潜力分析与规划部署建议》技术报告,为陕西省政府及企业在中亚地区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持和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