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巴基斯坦地学合作成果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16-07-26

  “十二五”期间,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先后承担“苏莱曼山-喀喇昆仑山成矿地质背景和成矿规律对比研究”、“中-巴合作巴基斯坦重要成矿带1:25万地球化学调查”和“中巴铁路沿线成矿地质背景对比与资源潜力调查评价”等3项境外地质调查项目。与巴基斯坦合作取得的成果包括:

  (1)建立了统一的构造单元划分方案,将研究区划分为3个一级构造单元,17个二级构造单元,19个三级构造单元和6个四级构造单元,编制了苏莱曼山-喀喇昆仑山1:100万大地构造图。

  (2)提出了跨境地层对比和区分方案,将研究区划分为8个地层大区,20个分区,并总结其地层时空规律和分布特征。总结了研究区岩浆活动特征和区域成矿规律。开展了全区遥感影像图件编制和异常信息提取工作。

  (3)在综合研究、对比苏莱曼山-喀喇昆仑山成矿特征的基础上,结合遥感找矿异常信息提取及境内外定性矿床、岩体考察,路线地质调查,圈定了一类远景区2处,二类远景区1处,为国内企业“走出去”开展境外矿产资源风险勘查提供了基础地质信息和战略靶区。

  (4)自2008年以来,中-巴两国部、局先后签署了3份地学合作备忘录和2份项目合作协议(意向书),双方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