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重要成矿带优势矿产资源成矿规律研究与潜力评价项目成果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16-07-26

  中亚重要成矿带优势矿产资源成矿规律研究与潜力评价项目受国外风险勘查专项支持,外设四个研究专题,承担单位分别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质调查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质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紫金矿业集团西北有限公司。该项目起止时间为2011-2013年。

  (1)编制了1:150中亚万地质矿产图,1:150万中亚构造单元划分图,1:250万中亚成矿带划分图,1:250万中亚地区大地构造相图,1:250万中亚成矿规律图草图等系列图件,为后续的成矿规律研究和资源潜力评价奠定了基础。

  (2)梳理了2000多个矿床,包括矿种、成矿时代、成因类型以及主要含矿建造等信息,部分矿床包括有吨位、品位等重要信息。

  (3)建立了包括基础地质图、矿产资源分布图、行政区划图、中亚交通图(公路、铁路、航空)、中亚水系分布图、中亚地区ETM+遥感影像、中亚地区GDEM等数据的地理信息数据库。完成了对收集的2000多个矿床信息和近20000个矿化点信息的入库。

  (4)哈萨克斯坦境内选出83个远景区,A类远景区32个,主要优势矿种为金、铅锌、铁。B类远景区51个,主要优势矿种为金、铅锌、钨钼、稀有金属等。吉尔吉斯斯坦境内选出34个远景区,其中A类远景区3个,主要优势矿种为金、铅锌、铁。B类远景区31个,主要优势矿种为金、铅锌、钨钼、稀有金属等。乌兹别克斯坦境内选出14个远景区,其中A类远景区8个,主要优势矿种为铀、金、银、磷矿、铅。B类远景区6个,主要优势矿种为铀、铁、铜、钨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