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都库什-西昆仑成矿带成矿地质背景及成矿规律对比研究项目成果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16-07-26

  兴都库什-西昆仑成矿带成矿地质背景及成矿规律对比研究项目先后获得科技部科技支撑和地质大调查专项的资金支持,起止时间分别为2006-2010年和2009-2010年。项目取得如下主要成果:

  (1)编制了1:100万地质图、大地构造图、成矿规律图,开展了研究区金属矿床条件对比研究,建立了矿产地数据库,提出了找矿远景区。提出了跨境地层对比和区划方案,进行了全区构造-岩浆带划分,统一了研究区构造单元划分,为进一步研究帕米尔高原“西构造结”的形成演化及本区与周边更大范围内开展地质队比和成矿规律研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通过境内外综合对比及典型矿床研究,将研究区划分为两大成矿域、五个成矿省、八个三级成矿带。

  (2)开展了全区域遥感影像图编制和异常信息提取工作。编制了全区1:50万遥感影像图和54幅1:25万分幅影像图,完成全部1:25万分幅影像图的异常信息提取工作,提出了找矿远景区建议。

  (3)在重点对比研究了兴都库什-西昆仑成矿带成矿规律的基础上,提出了境外风险勘查的远景区3处。为国内企业“走出去”开展境外矿产资源风险勘查提供了基础信息。

  (4)通过项目开展,中国地质调查局与塔吉克地质总局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签署了“帕米尔-天山成矿带成矿规律图编制与研究”技术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