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吉尔吉斯地质合作成果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16-07-26

  2005年以来,中国地质调查局与吉尔吉斯斯坦在地质领域开展了广泛的研究合作。分别在地质编图、地球化学、自然重砂等方面与吉尔吉斯签订项目合作协议4份,部署开展了“中吉合作境内外天山1:100万成矿规律图编制与研究”、“中吉合作天山金铜等优势矿种成矿地球化学条件对比研究”、“中吉境内天山矿产信息采集和成矿规律合作研究”、“吉尔吉斯优势矿种成矿规律研究及资源潜力评价”“吉尔吉斯天山成矿带成矿地质背景研究及资源潜力评价”等5个研究项目,由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实施。项目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和很好的社会效益。

  1、数据库建设

  按“全球矿产资源信息系统数据库”统一要求,先后建立了“吉尔吉斯1:5万地球化学数据库”、“中吉天山矿产地数据库”、“中吉天山岩浆岩数据库”、“吉尔吉斯全国矿产资源信息数据库”等7个数据库。其中“吉尔吉斯全国矿产资源信息数据库”集吉尔吉斯矿产地信息数据、地球化学数据、自然重砂数据、基础地质信息数据、遥感信息数据、1:5万金矿信息数据、吉尔吉斯矿权数据等信息于一体,目前是吉尔吉斯地质行业信息最全,信息量最大的数据库,为在吉尔吉斯开展基础地质研究,资源潜力综合评价,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奠定了良好的信息基础和资料支撑。

  2、图件编制

  ①编制了中吉天山1:100万大地构造相图。深入系统地对比了该地区的地层岩石单位、侵入岩分布及特征基础上,提出了跨境地层对比和区划方案,统一了研究区构造单元划分。使得境内外天山地层、构造、岩浆岩能够在统一的体系下开展研究。 

  ②编制了中吉天山1:100万金属矿产成矿规律图(图1)。将中吉天山编图区古亚洲成矿域(Ⅰ)划分3个成矿省(Ⅱ),22个成矿带(Ⅲ),58个成矿亚带(区),详细总结了各单元矿产特征和规律。

  

  图1 中吉天山金属矿产成矿规律图

  ③编制了中吉天山跨境地球化学系列图(共63张),通过数据处理将境内外化探数据统一尺度,完成了跨境编图的合理对接。编制的图件类型包括中吉天山地球化学工作程度图、中吉天山地球化学图、中吉天山单元素地球化学异常图、中吉天山地球化学组合异常图、中吉天山地球化学找矿预测图,并以成矿规律图和地球化学图为基础,编制中吉天山地球化学分区图。

  ④ 完成了全区遥感影像图编制和遥感解译工作。编制了中吉天山1:100万遥感影像图和遥感线形构造等密度图。编译了吉尔吉斯1:50万地质矿产图,吉尔吉斯地质经济图等。

  3、成矿规律研究

  系统开展了吉尔吉斯天山成矿带成矿规律研究,建立了吉尔吉斯天山成矿14个成矿系列,24个成矿亚系列,总结分析了区域地壳演化与金属成矿作用关系,并与中国新疆天山进行了对比研究。总结了金、铜、铅、锌、锡、钨、汞、锑、铁等9个优势矿种主要成矿类型的地质特征、成矿特征,建立了研究区炭质浅变质岩型、构造蚀变岩型、热液型金矿,斑岩型、矽卡岩型铜矿等14个矿床模式。结合典型矿床区域地质特征,开展了研究区金、铜、铅、锌等优势矿种主要矿床地球化学特征研究,建立了研究区内典型矿床地球化学模型10个。

  4、资源潜力评价及选区

  利用“吉尔吉斯全国矿产资源信息数据库”,在成矿地质背景、成矿规律和矿床模式精细研究的基础上,以GIS为平台,对吉尔吉斯天山成矿带金、铜、铅、锌、锡、钨、汞、锑、铁等9个优势矿种的资源潜力进行了资源潜力综合信息评价,圈定了各矿种三级成矿远景区。结合吉尔吉斯社会经济情况,对其优势矿种进行了综合信息选区,确定了16个规模较大、成矿综合信息好的找矿预普查选区,并提出25个有开发利用前景的矿床。

  5、社会服务

  中吉项目合作目前已形成了“生产、研究、服务”相结合的合作模式,项目成果除了通过境外论坛、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及时向社会和企业发布外,2012年在北京举办了专题成果发布会(图2)。为国内大中型企业提供了31份研究、勘查和咨询报告,从2010年以后,众多中资矿山企业和地勘单位先后进入吉尔吉斯从事矿业活动,多家企业获得了采矿权和探矿权。借鉴中吉两国地学合作模式,进一步拓展了与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合作关系,2014年4月,国土资源部正式批复在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加挂“国土资源部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学合作研究中心”。

  项目成果服务资源“走出去”战略效果显著,不仅在企业快速进入中亚从事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合理避让风险等方面,起到了引领和指导作用,而且在对境内相关成矿带地质找矿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对于在国家实施矿产资源“走出去”战略背景下,开展与中亚各国的矿产资源合作,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和参考价值。

   

  图2 中亚地区地质矿产信息发布会现场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