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卢进才教授级高工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19-10-29

  卢进才(1962-),男,大学本科,专业技术三级。

  专业方向:油气基础地质调查

  解决资源环境问题或基础地质问题情况

  系统总结了银额盆地石炭系-二叠系油气地质条件和油气成藏的主控因素,提出了银额盆地为石炭纪-二叠纪与中生代白垩系叠合的大型含油盆地的新认识。系统编制石炭纪-二叠纪主要地层单元的沉积相平面展布图,重建了岩相古地理格局,为明确油气资源前景奠定了坚实的地质基础。发现了石炭系-二叠系多套厚度大、有机含量高、干酪根类型以Ⅱ型为主、演化程度成熟-高成熟的良好的烃源岩,确定了烃源岩的时空分布,证实银额盆地石炭系-二叠系具有良好的生烃条件,明确了银额盆地石炭系-二叠系油气资源前景。

  实现转化应用和有效服务情况

  主持银额盆地及邻区石炭系-二叠系油气基础地质调查项目,实施地质调查获得石炭系-二叠系油气发现,实现了自1955年以来银额盆地具有战略意义的油气勘探的重大突破。

  促进科学理论创新和技术方法进步情况

  基于大量原创性资料,建立了石炭系-二叠系层序地层对比格架,提出了石炭纪-二叠纪为板内背景下形成的统一的大型裂谷盆地,揭示了盆地的时空演化规律与沉积充填特征,重建了岩相古地理格局。创新性的提出石炭系-二叠系不存在区域变质的新认识。烃源岩埋藏史与热演化史研究表明,石炭系-二叠系烃源岩演化以成熟-高成熟为主,处于生烃高峰期,红果尔山和北山地区石炭系-二叠系强烈变形,中生代盆地覆盖区石炭系-二叠系变形弱,油气成藏与保存地质条件有利。

  促进人才成长和团队建设情况

  建立了一支由26人组成的油气基础地质调查团队,已经发展成为中国北方石炭系-二叠系油气基础地质理论创新和找矿突破重要的支撑力量。2013年被部评为优秀地勘单位,团队获得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其中面向基金1项,青年基金6项。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