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伍跃中教授级高工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17-08-04
  伍跃中(1965-):湖南新邵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调查技术专家第一批入库专家。

  研究方向:构造地质与区域成矿学,遥感地质

  学习或业务经历

   1988年毕业于成都地质学院矿产系,获学士学位;1991年毕业于西安地质学院地质构造研究所,获硕士学位。

  19918月分配至中国煤炭地质总局航测遥感局遥感应用研究院,先后担任项目负责、水文地质工程地质所副所长、资源所副所长、院副总工程师。

  20038月调入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先后担任遥感地质研究室主任、基础地质处副处长、工程地质处副处长、矿产资源处副处长、地质矿产一处副处长。

  地调科研

  2015年至今,先后担任基础地质处副处长、地质矿产一处副处长,参与中国地质调查局南疆地区大型资源基地调查工程。

  2014,担任国土资源调查评价专项工作项目昆仑-阿尔金成矿带及整装勘查区矿产勘查部署与潜力调查项目负责。

  2011年,兼任国土资源调查评价专项工作项目新疆成矿带成矿过程研究与找矿靶区优选评价项目负责;兼任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新疆305项目西昆仑-帕米尔金属矿产快速勘查评价方法技术研究与找矿靶区优选评价项目负责。

   2009年—2013,担任国土资源大调查项目“昆仑-阿尔金成矿带地质矿产调查综合研究”项目负责,兼“昆仑-阿尔金成矿带地质矿产调查评价”计划项目副负责。

  2008年,担任“昆仑-阿尔金成矿带基础地质综合研究”项目副负责。

  2007年,担任 “西北中小盆地群油气资源远景调查” 项目副负责。

  2004-2005年,担任“西昆仑—阿尔金造山带遥感地质调查”项目负责。

  2003-2006年,担任“北山成矿带找矿重大疑难问题研究”、“祁连成矿带找矿重大疑难问题研究”、“鄂尔多斯盆地地下水勘查”等项目的遥感专题研究负责。

  1991-2003年,中煤·航测遥感局遥感应用研究院从事遥感地质工作。

  获奖情况

  201611月被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土资源厅授予新疆“358”地质找矿先进个人称号;负责的昆仑-阿尔金地质矿产调查项目获新疆“358”项目优秀成果特等奖;

  2012年被国土资源部授予“青藏高原地质理论创新与找矿重大突破”先进个人称号;

  参与的“祁连山铜金钨铅锌矿床成矿规律和成矿预测”项目于201112月获国土资源部科学技术二等奖;

  负责的“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市胜利煤田露天矿区供水普查遥感水文地质研究”项目于2000年获煤炭工业科技进步三等奖。

  主要论著

  主编生产科研报告9份,专题报告4份,参与编写报告2份。先后公开发表论文36篇,其中第一作者19篇。出版专著2部。

  近年来代表性论文有:

  (1)伍跃中,赵晓健,乔耿彪,王兴安,陈登辉,杨合群. 2017. 阿尔金成矿带的归属及其成矿特征. 大地构造与成矿学,第四期。

  (2)伍跃中,庄道泽,李洪茂,雷永孝,王立社,雷学武,陈建中,胡华伟,时友东,张廷秀,高晓峰,乔耿彪,陈登辉,段星星. 2010. 新疆祁漫塔格找矿远景区重要矿产整装勘查. 西北地质,43(4): 25-34 .

  (3)伍跃中,乔耿彪,陈登辉. 2011. 东昆仑祁漫塔格地区构造岩浆作用与成矿关系初步探讨.大地构造与成矿学,35(2):232-241.

  (4)伍跃中,王战,过磊,校培喜. 东昆仑祁漫塔格地区花岗岩类时空变化的构造控制——来自钾钠含量变化的证据,地质学报.-2009,83(7).-964981.

  (5)伍跃中,王战,过磊,唐卓. 阿尔金山西南段花岗岩类的时空变化与构造作用——来自钾钠含量变化的证据,大地构造与成矿学.-2009,33(4).-573587.

  (6)伍跃中. 阿尔金山的构造归属及其构造运动特征,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2008,30(2112).-111117.

  (7)伍跃中,王战,陈守建,张转. 阿尔金山南缘断裂带的分段分带特征及其构造演化,地质学报.-2008,82(9).-11951209.

  (8)伍跃中,李荣社,王战,雷学武,张转,谢丛瑞. 阿尔金山各边界断裂的归属性,地球科学(中国地质大学学报).-2007,32(5).-662670.

  主编出版专著1部:伍跃中,乔耿彪,陈登辉,王兴安,赵晓健,王立社,雷永孝,雷学武,段星星,杨万志,隋清霖. 2017.昆仑阿尔金成矿带金属矿产成矿条件与成矿远景预测.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

  主要学术观点

  近年来着力于昆仑—阿尔金成矿带地质矿产综合研究,提出了以下一系列创新性认识:

  (1)阿尔金隆起区原属于南塔里木地块的组成部分。花岗岩类构造岩浆作用研究表明,阿尔金造山带经历了地块边缘活化再固结的演化过程,明显不同于通常意义上的造山带特征。

  (2)围限阿尔金山的三条边界断裂具有各自不同的形成和演化历史,它们又相互影响和相互制约,阿尔金南缘主断裂具有地壳波浪状构造演化特征。

  (3)阿尔金成矿带应从秦祁昆成矿域之阿尔金-祁连成矿省中分离出来,重新归属于古亚洲成矿域之塔里木成矿省。阿尔金成矿带可进一步划分为三个次级成矿单元: 红柳沟喀腊大湾(裂谷)成矿亚带,主要形成海相火山岩型铅锌矿、火山沉积变质型铁矿;阿尔金(陆缘地块)成矿亚带,主要形成石棉矿和玉石矿;迪木那里克苏巴里克(裂陷槽)成矿亚带则以沉积变质型铁矿和石棉矿为主。

  (4)东昆仑祁漫塔格地区存在北东向和北西向两组构造岩浆作用,且至少自加里东期以来,两组构造岩浆岩带的活动规模、性质、花岗岩类成因类型、以及成矿作用等都长期存在交替变化的演化特点。同时期,两组构造带的碱交代作用类型、成矿作用特点都存在明显的区别;而且,同一岩带,花岗岩成因类型不同,其成矿作用特点有别。

  (5)祁漫塔格地区地质构造演化的阶段性决定了区内成矿作用的相对集中性。加里东中晚期和印支中晚期是该区区域构造性质大反转(地壳成熟度、构造格局、大陆动力学性质等)的关键时期,因此也是区内两次最重要的成矿爆发期。

  (6)全面总结了新疆昆仑-阿尔金成矿带区域成矿规律,结合区域地球化学和地球物理特征,分析了区内主要矿种和主要成矿类型的成矿与找矿潜力,圈定了17个成矿远景预测区。

  上述观点和成果对于重新认识中国大陆西部构造格架和进行矿产及能源勘查等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