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陕北榆林荒漠化区综合地质调查与评价项目组喜获“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称号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徐永 王龙莺 发布时间:2021-03-10
  
  20213月8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陕北榆林荒漠化区综合地质调查与评价”项目组被中共陕西省委科技工委表彰为2020年度“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荣誉称号,省委科技工委系统内共有10家单位获此殊荣。

  自2019年项目实施以来,项目组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统一部署下,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精神,在陕北榆林地区展开野外生态环境地质调查,足迹遍布了榆林市的各县(区)。为了获取高质量的野外第一手数据,项目组长期驻扎在野外一线,风餐露宿,不畏艰难,一丝不苟地践行着地质人“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的“三光荣”精神。项目组成员虽与家人聚少离多,但大家没有任何怨言,白天顶着烈日跑路线,晚上回来还要拖着疲惫的身体整理野外资料。成员们工作之余有些还得给孩子进行视频作业辅导;有的积极主动给厨师帮忙,改善大家得伙食;有的义务为大家理发,或者帮忙整理内务;大家团结一致,互助互爱,充分践行着少一些“小我”、多一些“大我”、立足本职岗位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

  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项目组取得如下突出成果:探索了荒漠化区综合地质调查方法,查明了榆林市荒漠化演化过程及水土流失与治理现状,编制完成黄河中游生态功能评价图系,提出了榆林地区荒漠化恢复治理建议,为陕北地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通过两年来的成果总结,项目组出版专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3篇,科普文章2篇,申请陕西省重点研发项目1项,获得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一项,获批软件著作权1项。项目组负责的自然资源部陕西榆林地下水与生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在2020年自然资源部组织的评估中获得了优秀。

  在项目实施的同时,团队积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2020年承揽了科技成果转化项目3项,总合同额达423万。为破解鄂尔多斯盆地北部能源资源集中开发区水与生态突出问题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践行了以地质调查需求为导向的理念。

  “一滴水放进大海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今后项目组将继续唱响新时代雷锋精神主旋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地调、科研、科技成果转化齐头并进。弘扬“责任、创新、合作、奉献、清廉”的新时代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一如既往、再接再厉,做雷锋精神的忠实传承者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